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应邀作国际形势报告 

来源:宣传部 东方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7

本网讯 5月26日上午,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应邀来我校作国际形势报告,这是欧阳司长第二次莅临我校。

钟晓敏校长会见了欧阳玉靖司长。钟晓敏代表学校对欧阳司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向欧阳司长介绍我校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同时,还着重回顾了20年来学校依托“外交官进校园”活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举措。

欧阳玉靖司长在我校长安校区作了题为《南海斗争的经过、外交策略运用及其影响》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东方学院党委书记邵毅平主持。

欧阳玉靖司长在报告会上指出:“我们是最早发现南海、最早命名、最早开发利用并施行有效管辖的国家。这点毋庸置疑。”欧阳玉靖在报告中,具体回顾了南海问题的五个方面:领土争议以及海洋权益争议;东盟十国对待南海问题出现分化;南海国际斗争的司法化和国际化;我国海洋权益工作的新进展;南海问题降温趋缓等,分析了南海的形势变化。他以具体实例对南海问题中的热点、敏感问题作了详细而深入的剖析。

此外,欧阳玉靖司长还结合他的工作经历,分享了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统筹协调和突出重点、传承与创新、总体设计和分步实施、主动作为和后发制人等十大外交策略,并用具体事例勉励大学生要有良好的人生态度,大气包容,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也有多大。

整场报告主题鲜明、以点带面、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外交官们崇高的爱国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对于我校师生加深国际形势的认识与判断,拓宽国际视野,更好的指导学习和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交流互动环节,欧阳玉靖司长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气氛热烈。在解答大学生应如何在捍卫祖国利益贡献自己力量时,欧阳大使表示:“当代大学生应该好好学习专业,打实基础知识,只有学好知识,才能在未来的诸多领域有所建树。”

我校自1997年开展“外交官进校园”活动以来,迄于今兹已有20个年头。每次应邀来学校的外交官,除了形势报告和现场互动之外,有关老师还会组织各专业学生进行题材广泛的采访,举凡国际形势、外交热点乃至人生道路、个人成长。这种与外交官“零距离”的访谈,对学生的思想触动较大。一位首次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 我第一次对外交官进行采访,也是第一次直面外交官。欧阳司长跟我想象中一样,又不一样;采访完后,感到外交官与我们之间的距离很近,又很远。欧阳司长的穿着打扮看起来很是随意,灰暗的普通的衣衫,黑色长裤,和脚上一双略旧的皮鞋,黑色的袜子,袜口有些松——与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感到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欧阳司长与我们说话时也很是平和,没有架子,但他的语言却十分有力,对于我们所提出的各个问题都信手拈来,旁征博引,对于各个问题的解释,不过寥寥几句,却让我们豁然开朗,对南海的态势有了新的认识。”还有一位参加采访的学生回忆:“我试着去和舒大使交流。我发现我开始慢慢享受这个过程。这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我了解到很多课堂、书本中学不到的内容,这也为我打开了一扇门,我仿佛离我的目标更近了一步,虽然这是极小的一步,但这增加了我的信心,坚定了我的意志。我发现我对大使讲述的非洲历史、民族问题非常感兴趣。我也会去读一读大使推荐的那几本书,再深入了解非洲,说不定以后可以选择针对非洲的国别研究专业。”

报告前,欧阳司长在中国外交人物研究所宗道一等老师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校“外交官进校园”展馆,他表示:财大坚持开展“外交官进校园”活动20年,很不容易。“外交官进校园”展馆富有特色,内涵深刻,特别具有现实教育作用。青年一代关注国际形势这必将大大拓展视野和胸怀,对学生的长远发展将会产生重大影响。欧阳司长在展馆也看到了外交前辈和自己当年的领导、饶有感慨。他还透露,外交部业已开展“外交官进党校”活动,也将筹备展开外交官进高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