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就高等教育创新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6-15

本网讯 6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省委书记车俊在大会的报告中提到,高等教育是制约我省创新发展的突出短板,必须下大决心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瞄准双一流目标实施好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和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增加省重点建设高校和学科的数量,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支持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追赶世界一流水平,支持重点高校的一批学科达到国内一流、争创世界一流,大力引进国内外著名高校在浙江办学,发挥好高校在创新驱动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会议。6月13日,李金昌书记接受了青年时报记者采访,就我省加快高等教育创新改革步伐,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谈了自己的观点和体会。

与时俱进整合校内资源  用学科特色服务浙江经济

“高等教育创新并非要大动干戈,而是要通过整合校内资源,积极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主动为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支持,这是高校智库体制机制建设的创新。”李金昌说,学校紧密结合我省“八八战略”,对已有的科研院所进行了梳理,用财经特色优势学科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如中国金融研究院已经深度参与了我省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部分规划编制工作;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可以从政府治理角度为我省正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研究性政策支持;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可以为我省“三改一拆”工作提供涉及土地资源规划的服务。目前,学校正准备进一步整合数据科学学院和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优势,构建财经大数据中心,着力开展政府与企业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应用。同时,学校正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加大力度吸引海内外大咖加盟浙江财经大学,并鼓励现有教师通过再学习提升自我,进一步增强研究院的力量。

重视学生这支创新的主力军  分层分类培养创新型人才

“这些高分考生到了我们学校,我们扪心自问,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挖掘他们的潜力?”李金昌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作为学校来说,创新的动力不仅仅只有高学历的老师,其实从数量与潜力上来说,学生更是一支不容忽视的主力军。连续13年,浙江财经大学省内高考录取综合投档线仅次于浙大,位列省属高校前茅。为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学校一方面积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大通识教育与第二、第三课堂的学分比重。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启发性、讨论式和研究式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改变灌输式教育,进一步打开学生的思维模式。此外,学校积极开展分层分类培养,鼓励适合深造、有学术潜质的学生,更注重长远发展,静下心来一气呵成地完成深造。对有创新创业能力与想法的学生,发挥好校内教师和创业校友的双重引导作用,带领他们走上创业之路。

详见2017年6月14日《青年时报》第A0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