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我校联合举办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论坛

来源:中国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6-20

本网讯(通讯员 袁慧兰)6月17日至18日,由民建上海市委、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与我校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宋海,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国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兼常务副会长朱宏任,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美国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校长钟晓敏,副校长黄建新,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执行主席、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以及各级政府及证券监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著名经济学专家、600余名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代表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周汉民和钟晓敏主持。

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参会领导合影

本次论坛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就“资本规范运作”、“经济脱虚向实”、“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驱动转型”等几大领域进行了研讨和解读。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作主旨演讲

马培华向大家介绍了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他表示,中国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上市公司经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并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校长钟晓敏主持论坛

钟晓敏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协同创新、高端金融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荣誉院长宋海作演讲

宋海在论坛中作了《2017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专题演讲。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他向与会代表们详细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走向,帮助与会企业家们理清了思路,有助于大家深刻理解当前的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演讲

周汉民作了《“一带一路”建设要关注法治环境》的专题演讲。在“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下,我们的上市公司走出国门,面临着诸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制等复杂环境,他就如何更好地去适应、融入这些环境,尤其是法制环境,给出了真知灼见的建议。

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作演讲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理事长兼常务副会长朱宏任作演讲

陈志武作了《上市公司应聚焦主业还是应多元化经营》的演讲,鼓励企业紧扣行业脉搏,围绕主业加快创新转型,为企业长足发展积淀实力。朱宏任作了《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是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的演讲,为实体经济如何持续增长提供了方法论。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2017》正式发布。该评价报告由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与中国金融出版社共同研究并出版。报告立足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大势,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各个维度指标梳理、多渠道数据搜集、逻辑推演并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得到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并对结果进行比对与排列,可以较为全面、科学地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在市值管理、成长性、盈利能力、创新能力等多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执行主席、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章晓洪发布评价报告

章晓洪表示,评价报告不仅仅体现了上市公司的规模,更反映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注重公司治理、财务结构、创新驱动、人才战略等不同方面的建设,不断优化企业结构,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为中国经济在增速换挡中提质增效升级和在经济新常态下平稳运行做出贡献。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的前身是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和我校共同主办的锦天城上市公司论坛,其在杭州已成功举办五届。为更好地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并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论坛从今年起正式更名为中国上市公司论坛,移址上海,每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排名蓝皮书”,旨在为助推国家发展和改革,深化全国11个自贸区改革,丰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翼一体化战略,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