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全国学生运动会,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03

本网讯(记者 赵蕾 陈佳宁)青春的风采,即将在这里绽放,精彩的比赛,即将启幕!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在即,作为游泳比赛东道主,我们准备好了!

今年的杭城,骄阳似火,而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竞赛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们放弃了假期休息,正热火朝天地为运动会做最后的筹备冲刺。自去年以来,为了建好竞赛指挥中心、完成游泳比赛各项筹备工作、做好组委会财务审计,从学校领导到全校师生已经为全国学生运动会奋战了一年多时间。

为做好运动会筹备工作,学校多次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多次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实地查看场地建设,关心赛事保障工作进度。校长钟晓敏亲自担任赛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指挥赛事筹备工作。2017年6月,学校成立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竞赛委员会,由钟晓敏校长任主任、王奎泉副校长任执行主任,下设11个工作机构。竞委会定期召开筹备工作推进会议,出版筹备工作简报6期,通过查漏补缺、细节优化、模拟演练、压力测试等环节,建立了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确保赛事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竞赛指挥中心:准备好了

竞赛指挥中心是服务体育比赛的“中枢神经系统”。本次运动会的竞赛指挥中心就建在学校文化中心。指挥中心依靠“两专网+竞赛综合系统+数据中心”架构,建立了“学生运动会竞赛专网”、“学生运动会赛事视频监控专网”等两个专用网络,构建了“场馆”-“数据中心(电信IDC机房)”-“竞赛指挥中心”的数据链路,建立了赛前代表团报名系统、赛中竞赛综合信息处理系统、赛后的官网与官微赛程赛果发布系统。中心能实时监控22个学校共25个比赛场馆的赛事进展,能全自动或手工的对接各赛场比赛结果,通过核查系统核查发布;能完成对各项数据的统计分析;能通过中心视频存储,提供录像回放、体育教学与研究的视频资料……从空白到丰满,从单点到全网。自2015年9月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下达建设竞赛指挥中心任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投入到中心建设工作中,经过近500天的奋战,竞赛指挥中心全面竣工,将于日前正式投入运行。

游泳馆:准备好了

学校游泳馆是比赛的主场馆,老馆建于2005年,至今已经十二年,很多设施已经陈旧,以无法满足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比赛要求,为此学校投资近2千万元对现有游泳馆进行了全面改建。改建后的游泳馆拥有一个50米*21米共8个泳道的标准游泳池,一个25米*20米的放松池。池水采用全温控、溢流式循环、自动在线监测、臭氧和化学药剂相结合的消毒措施,常年保证优良的水质和舒适的水温。泳池东侧一楼有6间功能房,主要用于比赛期间的总裁休息室、编排室、贵宾室、兴奋剂检测室、直播室和音控室;泳池东侧二楼有固定观众席500个,泳池西侧有临时搭建的观众席500个。改建后的游泳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节能环保,将为游泳健儿们提供舒适的比赛环境。在运动会之后,全新游泳馆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继续在推动学校体育教学、开展群众体育运动、举办大型赛事、促进专业队伍训练等方面发挥作用。

财务审计:准备好了

学校还承担了运动会组委会财务审计工作。根据“确保竞赛资金合理使用,节约办赛,精简办会”的原则,2017年7月,财务审计处对全国学生运动会单项竞委会各个部门上报预算进行了初步严格审核,并且完成上报筹委会各承办单位运动会专项经费预算编制表,编制落实各单项竞赛专项经费开支计划。在赛事筹备过程中,及时检查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根据《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经费开支标准(试行)》和有关采购管理办法、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等,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有序开展报销工作。审计处同步实行经费使用全程监管,后续将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赛事项目经费的真实、合法及效益进行审核。

竞赛组织:准备好了

85名裁判员;24支大学组代表队,共697人,6场预赛和6场决赛;22支中学组代表队,共417人,4场预赛和4场决赛,本次游泳比赛的竞赛组织工作十分繁复。从场馆改造、赛场布置、体育文化展示、赛前测试到编排活动日程、比赛团队对接、裁判员培训服务、组织正式比赛……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竞赛组织处优化竞赛团队架构,通过测试赛磨合团队运作、提升办赛能力、查找存在问题。8月30日按照正式比赛要求对竞赛组织、体育展示、颁奖仪式、转场工作、应急预案等进行了演练,对场地器材、计时记分系统、成绩处理系统、仲裁录像系统等进行了联调测试。在体育馆入口东侧树立LED宣传屏,播放运动会宣传片、浙江体育教育宣传片以及学校体育精彩瞬间;从去年年中开始筹建的体育文化展馆也于近日落成开馆,两者将围绕游泳馆共同渲染浓郁的体育文化氛围。

后勤服务:准备好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让各代表队吃的放心、住的舒心、行的安心,学校投入数百万元完成了运动员宿舍改造、食堂改造、阳光厨房建设、宿舍无线网络建设等一系列后勤服务提升工程。改造后的运动员宿舍环境整洁明亮,提供24小时无线网络、热水供应、维修服务和免费洗衣服务;文华餐厅焕燃一新,达到了A级食堂标准;提前制定了电力保障应急预案,并同时进行双路供电;医疗服务队正式入驻,配备专业医疗救护设施设备;落实医疗救护、病媒生物防制、卫生监督;所有接站车辆经过安全检测,组织了接站演练和驾驶员行车安全教育……全体后勤接待工作人员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为运动会顺利举行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后勤服务保障。

安全保障:准备好了

大型活动保障安全绝对是重中之重。为更好的为运动会平安护航,学校高度重视“三防”建设工作。2016—2017年,分两期完成对技防设施的改造,共更换和新增监控摄像头900余具,分布于校园主干道及各重点部位;改造消监控室,增设3个微型消防站。安全保卫处工作联合公安机关通过一次次的实地勘探,先后制订并完善了赛点安保工作方案,消防、交通、反恐、维稳等安全稳定工作预案。通过警校联动的方式,对赛点安保工作进行全方位的部署。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共投入150余名安保人员,经常性开展各类演练活动,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以校园110指挥中心为枢纽,集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为做好运动会的安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志愿服务:准备好了

“我承诺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志存高远,服务社会,励志奋进,尽己所能,为赛会提供最好的服务,展现浙财大学子风采。让我们的微笑成为全国学生运动会最美丽的名片。”,8月31日下午,学校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出征仪式,435名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意气风发,庄严宣誓正式出征!8月18日,开幕式礼仪志愿者返校排练;8月21日,竞赛指挥中心志愿者提前上岗,开展了前期的证件审核和赛事成绩核对培训;8月25日,随队志愿者陆续返校,联络参赛团队;后勤志愿者清扫整理运动员宿舍;新闻中心志愿者对接联系媒体……浙财大“小爱特”们的身影在校园内鲜活悦动。同时,为夯实“两学一做”和“一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总支,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浙财大的志愿者们将用最真诚的微笑、最昂扬的精神、最优质的服务展现浙江风采、浙财风采。

氛围营造:准备好了

“精不精彩看宣传”,为了营造浓厚的办赛氛围,大到主题喷绘,小到台签标贴,学校将一个个细节用心落实到位。经过暑期的精心准备,校园里到处洋溢着青春盛会的风采:2组主题欢迎造型,180面灯杆道旗、80面注水道旗在校区迎风招展;50幅学校文体活动照在贵宾通道静候嘉宾;20幅大型海报绚丽多彩,校园内随处可见富有动感的运动会以及学校元素的欢迎牌、背景墙和横幅。新闻中心、媒体工作室设施齐全、布置温馨,静待各路媒体的到来。赛事新闻中心在筹备期间就开始运转,学生记者分赴校园各处,采写近50余篇人物专访、专题报道,通过新闻媒体、运动会官网官微等将学校筹备工作的人、事、物及我校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的备赛情况一一呈现。

闻涛路上风光正好,立潮路上盛会在即!矗立于钱塘江畔的浙江财经大学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将以最美的姿态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健儿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