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经济学院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3

本网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判断让经济学院师生激情澎湃。新的历史方位下,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学院师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所学专业就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畅所欲言。

经济学专业负责人李井奎教授:经济发展是十九大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只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在这个过程中,首先,是推进国有经济的结构调整、优化,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就需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前提下,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其次,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打破行政性垄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再次,要在宏观层面做好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对资本市场、货币政策与汇率改革,守住底线,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

十九大报告对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高瞻远瞩,既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也明确了实现的路径和轻重缓急的改革次序,明确了发展目标,稳定了人们的预期,必将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局面!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鑫鑫副教授、博士:“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对农村发展战略的升级,极大提高了农村发展的标准,为我国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作为“三农”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浙江应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转型发展,重拳出击整治农村环境;持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保护和增进农民权益,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为农村发展、农业做强、农民致富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邵慰副教授、博士: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代表着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中央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提出“五个统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方针。为了充分发挥各个地区积极性,健全市场机制,党中央强调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动引导经济布局、人口分布与资源环境相适应,协调好地域空间有限性与需求无限性的矛盾,推动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对于我们经济学院的师生而言,应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实践与创新的理念,深入了解和学习经济学知识,为中东西部的地区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使我国在“强起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吴宏教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一铿锵宣言,极大坚定了每一个国贸人坚持改革开放,建设贸易强国的信念和信心。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精神,不断提高对开放认识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进一步完善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育满足“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适应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具有开拓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2014级经济实验班本科生毕冉:过去五年,天宫、蛟龙、天眼、墨子等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标志着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正步入由“跟跑”向“领跑”过渡的新阶段。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继续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加速创新型国家建议,要加大对教育科研的投入,大力提高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国民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要制定完善的创新成果保护和鼓励政策以调动全民的创新积极性,提高创新成果的数量与质量;更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构建集技术研发、产业孵化、政策支持、金融参与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于一体的创新生态,使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得到激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身体力行,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中。

2015级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孟祖凯: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条非常明晰的主线,那就是着力于聚焦实体经济,持续关注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升级,特别是对新生经济力量的发展非常重视。近年来,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