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5

本网讯 “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和回答,清晰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对此,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就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蕴含的哲学思想及发展意义作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李秋华: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从哲学角度对习近平作报告的整个思路和逻辑结构,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总的思路是按照具体——抽象——再具体的思路来谋篇布局的。比如,报告的第一部分内容讲的是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这是很具体的。这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做了很多的工作,这是很实在、具体的。然后,习近平在报告中,从具体中抽象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他再运用这个指导思想从十四个方面来谋划今后工作的基本方略,来指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国防、党建各个领域的工作。这就是具体、抽象再到具体。第二,报告板块的逻辑结构。共六大板块结构,第一板块,习近平作大会报告中首先讲了这五年的工作中,讲我们在干什么。这就是五年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之所以不平凡,就是习近平所讲的,它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这些难题,办成这些大事,它带来的一个重大结果,就是我们的历史发生了全方位变革、深刻的变革、开创性的变革;接下来第二大板块报告,谈到今后要干什么,即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三板块,就是担负和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需要理论指导和基本方略;第四板块,就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战略谋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五板块,就是对各个领域的工作的目标、方法、步骤作出阐释;最后一个板块,强调党领导一切。党的十九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充满着马克思主义的智慧。比如:“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寄语,激发了我们大学教师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要靠教育,尤其要靠国家队的高等教育,靠“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优良传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研室博士、副教授胡洪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在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认为根源就在于其具有鲜明的理论特性。具体而言,一是时代性,即其本质上是对过去五年历史性变革的准确把握,是对未来发展目标的科学解答,这不仅是理论彰显价值的本性使然,也是时代赋予其的一项历史使命。二是人民性,即其本质上是关于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科学思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落实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诉求的根本轨道上来,由此就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绵绵不绝的动力源泉。三是开放性,即其本质上必定是开放的、发展的思想体系。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必将不断做出发展和创新,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四是权威性,即其作为党在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构成了当前我国占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院长助理高伟: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起,就始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是思想之母,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可以说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迫切需要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十九大报告同往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一样,是一个富于理论创新的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大的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将以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载入党的史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