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使命呼唤担当 使命引领未来

——创业学院师生热议“创新创业”

来源: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7

本网讯(通讯员 林健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业,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明了方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特别是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110余次,“创业”一词出现了10余处,“创新创业”成为中国下一步发展的核心关键词,这令我校创业学院师生尤为兴奋和激动,创新创业成为师生热议的焦点。

创业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尤利群:“创新创业”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听了让人激动,也催人奋进。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是推动中国教育改革的重要主抓手。学校高屋建瓴确定了“到2030年将学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放在战略高度,抓住高等教育本质中“面向全球和未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高素质人才”、“引领和服务社会”等关键要素,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德才兼备的有为之材。创业学院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制定和全面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计划;构建完成“全覆盖、分层次”、“面上普及、点上培育”的创新创业教育网链;大力推进协同育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设立创新学分或制定创新创业活动替代相关课程学分政策;实施“创业导师培育工程”,培育了一支质量较高的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创业导师数据库,建立创业导师发展和能力长效机制;整合校内竞赛、项目训练、校内外实践等资源,营造学生自由探索、敢于实践、勇于创业的氛围,建立“创新项目+创新团队+创新基地”模式;着力打造“高度科学、高度融合、高度开放;全员参与、全方位改革、全体系管理;财经特色、地方特色、时代特色”( 即“三高三全三特”)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精心规划,学科部署,竭力使创新创业教育落到实处。我们坚信中国的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更为美好灿烂,创新创业教育将有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创业学院副院长、党总支纪检委员沈鑫泉:在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频频提到“创新创业”,彰显了社会主义新时代下我国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心和信心。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一线工作者,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我们就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不忘初心、立足岗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结合学校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建设实际,通过“蓝创大讲堂”、“蓝创分享汇”、“创客相亲集市”、“创客训练营”等创新创业活动和实践平台,大力推进师生共创、校友共创、校企共创,为广大师生搭建创新创业新舞台,构筑创新创业新梦想,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培育顺应新时代的“财经弄潮儿”!

创业学院副院长吴诗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宏伟的展望和部署,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是我国发展战略升级的一个重大决策。这一目标的提出,不仅带来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又一个春天,更带来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从创业学院的角度,我们更要认清方向、不忘初心,在创新创业方面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断创新培养模式,为学生谋发展,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正保育才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区总经理、最美校友、校外创业导师、校友党校教师江佩涛: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的报告,热血沸腾。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展现了过去一个时期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和历史关键性时刻到来,我们即将步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及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提出了详实的14条基本方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荣幸地处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切身体会到使命光荣,我们是实现中国梦的神圣一员,要更多地关注国家发展,促进自身发展,更好地带动一批人的发展;同时机遇与挑战同在,我们要审时度势,潜心学习、认识自我、规划自我、突破自我,不断追求发展与完善,勇担祖国对青年人的重要使命!

校内创业导师、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导师叶城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对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也为新时期进一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指明了方向。高校肩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主阵地,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主体。作为一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应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牢牢把握“育人”这一核心,通过“坐诊把脉”、“实践指导”、“结对帮扶”、“扶上马,送一程”等方式,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造潜能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引领广大浙财学子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创业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林健林: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自主创新,人才为本。当前,人才竞争正成为国际竞争的一个焦点,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大国,都把科技人力资源视为战略资源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提出,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需要转变教育观念,同时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其次,要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进一步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负责人朱宇晴:创新引领发展,创业成就梦想。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2025年“互联网+”行动计划。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高校创新创业组织要为青年学生搭建双创平台,提供基础服务、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资源共享空间。创业组织应该努力营造积极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着力保障学生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在理论教育、实践教育、实训孵化三个方面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做到务实、合作、创新。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塑造创新创业型人才。

浙财创行负责人朱成开: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勾画了领航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需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实力的竞争、高素质人才的竞争。一个拥有创新能力和大量高素质人才资源的国家,将具备发展知识经济的巨大潜力。大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可以为社会输送一大批具有创新思维的新青年,能有效地维持和推动国家创新体系的建立,符合我国科教兴国和建设创新性国家的发展战略。

浙财KAB俱乐部吴印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KAB(Know about business)俱乐部作为创新创业类组织中的一员,也将全力支持国家政策落实,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在推进创业类比赛落实的同时也将积极拓展,努力与校内其他组织一齐努力营造好创新创业氛围。让更多的人了解创新创业,接触创业类比赛。

创协负责人徐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中指出到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将激励全社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见创新会是未来一个时期重要的抓手,建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体系会是重中之重。调动广大创业者的积极性,全面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将中国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需要创业者、投资人、政府政要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