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计财处                   发布时间:2018-04-13

本网讯 近期,学校下达了2018年部门预算,各学院的二级预算编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至此,学校2018预算编制工作圆满完成。预算编制工作从2017年11月启动,采用“二上二下”的工作方式,前后历经4个月,涉及部门单位申报、预算审查小组审核、部门单位沟通、意见反馈、校长办公会、党委会等11个环节。

当前预算管理工作面临很多新形势,如预算编制的时间不断提前,上级部门对预算执行和预算平衡要求不断提高,学校预算的收支规模持续扩大等。校长钟晓敏在近日召开的全校财务工作会议上对学校财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适应常态早谋划。学校预算编制要继续前移,争取与部门预算同步,各单位要适应新常态,早谋划、早启动;二是集中财力办大事。各单位要重视预算编制工作,加强经费统筹力度,要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率和经费使用效益;三是齐心协力扩财源。希望学校各部门,特别是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加大社会合作力度,广开财源,共同做大学校蛋糕,在保民生保重点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自2016年学校启动综合改革以来,计划财务处以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为重心,以财务领域“放管服”为抓手,以“保民生,提绩效,助发展”为工作导向,全面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学校连续两年提高了学院运行经费拨款标准,扩大了学院经费可开支范围,简化了经费使用流程要求,各学院的可支配财力和资金统筹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此外,在保障学校人员支出、基本运行等经费基础上,不断提高对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为学校在新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务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