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应邀作国际形势报告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23

本网讯 5月22日,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叙利亚危机中的大国博弈》国际形势报告。解晓岩特使是中国任命的第一位叙利亚问题特使,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他曾任中国驻伊朗大使、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驻非盟代表。这是解晓岩特使及夫人首次莅临我校。

校纪委书记陈金方,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徐晓东热情会见了解特使。报告会由陈金方主持。

解晓岩特使围绕叙利亚危机演变的过程、危机造成的后果、多国博弈、反恐中的国际政治等四方面,通过大量的事件以及数据分析,深度揭秘了小范围的“中东大战”。

他以外交官的独特视角深刻剖析了叙利亚问题的历史与现状,对其中的热点、敏感问题作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发生在叙利亚的不是内战,而是代理人的战争。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一直发挥着独特作用。在2个多小时里,解特使以对叙利亚危机的深入洞见和广博思维,给在场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际形势政策课,现场气氛活跃,学生提问踊跃,被问及巴沙尔政府“是否是最适合叙利亚的政府”时,解特使表示:“叙利亚政府好不好,应该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

报告会结束后,很多学生依旧围着解特使继续提问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一场国际形势报告会,自己对叙利亚问题有了更系统认识。“当谈及中国在叙利亚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我感到我们青年学子更应该为祖国的发展奋斗不息,以国际视野看更远未来。”来自16摄影的徐梦琪同学如是说道,目光灼灼。16财政实验的王怡媛同学,言语中满是对特使先生的感激与崇敬,“他笑起来可爱的牙齿和微微显露的酒窝,话语间的平易近人,向我们细细讲述叙利亚的风起云涌,喉咙不适却仍为我们耐心地讲述、解惑,使复杂多变的叙利亚问题也渐渐变得清晰起来。”17级应用统计学的夏文清同学激动地表示,“今天是第一次和外交官‘零距离’接触,听完大使生平简介,见到大使那一刻,内心变得很柔软,很感动,因为我们大多数人的职业仅是为了自己和家庭,而他们外交官所做的工作却是和国家有关,特别崇高。”

报告会前,解特使还在宗道一等老师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外交官进校园”展馆,前后历时1个小时。解特使极有感慨地表示:“浙江财经大学能坚持开展‘外交官进校园’活动20年,很不容易。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学校请了这么多外交官来宣传外交并作国际形势报告,这是财大的一个特色,我深受教育。”

(记者 毛鸽 龚芷希 汤婷 摄影 徐梦琪 傅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