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各学院热议2018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改革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09-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当前,全校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积极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学校育人质量。9月11日,学校召开2018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培训会,钟晓敏校长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为抓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写好财大新时代发展的奋进之笔。会后,各学院纷纷表示要不折不扣抓好新培养方案落实工作,坚持不懈抓好本科教育,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更上新台阶。

财税学院副院长司言武: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2018年培养方案终于孕育而生。新的培养方案贯彻了以生为本,突出能力和素质培养,夯实专业基础和强化个性化培养等办学原则和理念都在培养方案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这是我校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突出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要地位,建设夯实“双一流”建设基础的重要举措,也是所有教学一线管理人员牢记学校党委提出的“理念、实干、奉献”六字工作方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阶段性成果。这次培养方案修订中恰逢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为此我们紧密结合会议精神,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坚决贯彻会议提出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等要求,开启了我校本科教育发展的新时代篇章!

公管学院副院长王直民:

随着我国本科教育向大众化甚至普及化发展,高等教育的环境、功能和内容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体系也必须进行相应改革,以适应深度变革情境下的人才培养需要。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强能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2018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该方案体现了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反映了新时代我国本科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我们要认真学习体会2018级培养方案先进的育人理念,严格落实培养方案,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推进我校人才培养更上一个新台阶。

会计学院副院长厉国威:

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学校审时度势,适时推出了本科生大类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举措,这不仅是对本科生提升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更是大学立德树人、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应有责任。会计学院作为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承担着重要的人才培养任务。近一年来,会计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和领会学校大类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精神,秉承着培养具有“财经思维、人文情怀、健康体魄”人才的宗旨,实地考察学习了国内若干所综合性大学及知名财经类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订了2018级新生的大类培养方案。这次制订的新的培养方案,克服了过去人才培养模式过分专业化的弊端,体现了人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重要目标。

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聪聪: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第一次本科教育会议,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四个回归”的核心是要回归教育的本质。我校新的培养方案充分体现了厚基础、宽口径的新时代人才培养理念和对多元化、个性化人才需求的积极响应。金融学院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为抓手,以国际化教学和实践教学为特色,做实做好金融人才培养工作。

工商学院副院长倪文斌:

我校2018级培养方案制定,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一步,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贯彻“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的原则,是学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地之作。强调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的大类培养模式、尊重学生自由发展的专业准入准出制度、贯彻分类培养原则的个性化选修模块、注重跨学科跨专业复合的微专业等创新之举,为培养具有财经思维、人文情怀、身心健康的浙财大人,奠定了基础。

信工学院副院长陈远高: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不管我们的岗位角色是专业教师、辅导员,还是行政教辅人员,在学生四年的成长过程中,一节课、一席话、一件事都在不经意间传递着立德树人的意识。每一名教师都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课堂教学、思想教育、教辅服务等每个环节中,都有机融入思政育人的元素,持续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鼓励学生培养不畏困难的坚毅品格,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社会。一个专业、一个学院、一个学校的教师都牵起手来,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和“四个回归”,积极开展全过程的协同育人,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我们学校已经有非常优秀的教育教学制度设计,综合导师制、大类人才培养方案等,接下来,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的贯彻落实,让制度的创新活力最大化得到释放,这就需要我们浙江财经大学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要求上,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行动自觉,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经济学院副院长柴志贤:

浙江财经大学2018培养方案改革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是学校落实教育部强调“以本为本”最新精神的系统性推进举措,如钟校长所指出,这次改革是“财大新时代发展的奋进之笔”。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新理念,在专业准入与准出机制设计中,通过引入准入课程作为门槛,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意愿与兴趣;人才培养方案体系中,构建了基于“大类培养+专业培养+个性化培养”的循序渐进的人才培养路径,确保人才培养符合学生成长的科学规律;通过开设跨学科复合课程、学术拔尖课程等,有效推进了分类培养,促进了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新理念、新目标、新方案必将为浙江财经大学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将浙江财经大学打造为我国高等教育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示范性高校。

法学院副院长李伟:

2017年开始的浙江省高考改革实现了从总分匹配到专业匹配的转变。在高考招生改革的倒逼之下,注重专业建设成为各高校应对高考的必然途径,尊重学生意愿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就法学专业而言,2018年,教育部制定了《普通高校法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司法部制定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提高了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门槛。为了应对这些变化,财经类法学专业人才在培养模式上应当进一步强化财经特色,同时尝试本科人才的分层培养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外语学院副院长曹道根:

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指出,“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发人深省。外国语学院成立至今,全院上下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深入贯彻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我院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外语+财经”为特色,制定“0.5+3.5”的专业分流制度,充分结合我院输入性技能课程评价改革的成果,有效推动一、二课堂联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教书育人,任重道远,外国语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创业型高素质外语人才而不懈努力!

数科学院副院长周银香: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数据科学学院坚持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紧扣大数据时代脉搏,准确把握、精心布局,以变轨超车之“策”创新具有财经特色的“数据分析+”人才培养模式,动态优化专业结构设置,构建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理论知识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立体交叉的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具有科学求实精神、数据分析技术素养、深度人文关怀和实践创新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应用型人才。未来,需要进一步强化和凸显新时期人才培养的本职职能,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真正实现“学生回归常识,教师回归本分,人才培养回归初心,教育回归梦想”的教育教学理念。

人文学院副院长姚红:

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会,听了钟校长的讲话,很是振奋。我校重视本科教学,把培养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2018级培养方案作了重大改革创新,推出了大类分流和专业准入准出制度,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培养方案是一年大类培养,三年专业培养,人文与传播融合,体现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的人才培养特点。接下来我们重点推动“互联网+”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充分利用慕课等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突出课堂互动、课堂讨论,强化过程考核,并重视每一门课的育人功能,为学校写好新时期奋进之笔做出我们的贡献。

艺术学院副院长林洲:

艺术学院接下来将紧紧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教学学工两线联动,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不断强化本科教学督导和建立学生反馈机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教学过程管理、严把毕业出口关;和学校有关部门联动,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制,最终通过“大类培养—专业培养—个性化培养”三个阶段教学平台建设,推进学院创意创新创业的“三创”教育模式,持续巩固本科教学质量,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掉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