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翻篇归零 砥砺前行(七):凝聚全校共同力量 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09-19

近年来,全体浙财人同心同向、戮力前行,助推学校快速发展,先后实现了“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突破,在学校发展历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生工作主动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争取优质生源、服务学生成长、提高培养质量、提升就业层次等方面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好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吹响了“翻篇归零再出发,奋力谱写新篇章”的号角,全校上下必当锚定新目标、寻找新短板、建立新思维、助力新征程。

争取优质生源  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高质量的生源是建设一流大学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面对日益激烈的优质生源争夺,学校主动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吃透政策、争取支持,精准谋划、周密部署,优化招生政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推出准入准出制度,改革招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逐步形成全员参与、服务至上的工作体系。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扎扎实实做好招生咨询、宣传和录取工作。近年来,学校本科生生源质量一直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尤其是高考改革以来,学校连续两年所有在浙招生计划实现一段完成率100%,全国22个招生省份中21个进入重点批招生,第一批(段)生源比率近98%,进一步提升了生源层次,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奠定了良好的生源基础。

狠抓学风建设  增强思政教育实效

学校始终坚持质量立校战略,把本科生教育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核心地位,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开展“三风”主题教育。制订出台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学生管理规定,通过思想引领、榜样示范、提高学生学业挑战度、优化奖学金评定办法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学生内生发展动力。持续打造“三无两高”课堂和“三不两勤”寝室,严肃考风考纪,坚持每周通报学风检查督导结果,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多举措营造从严治学氛围,学风考风持续好转。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43号令,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成立辅导员之家,举办“学工弄潮儿”系列活动,打造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思政教育平台、打造思政教育品牌,多项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被主流媒体报道。

践行以生为本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以生为本,就是要把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作为第一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对学生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的作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学校积极整合教育、管理和服务资源,建好学生事务大厅,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信息化为目标,建好“学工系统”,把各类学生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努力实现“一次都不用跑”。改革园区入住值班制度,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强化园区文化内涵,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推进文明寝室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学生服务需求清单”,强化发展性资助和精准资助,实现“应助尽助”,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拓展线上咨询渠道,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危机事件预防和干预办法,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工作满意率逐年提升。

形成工作合力  提高就业层次质量

对标一流,抢抓机遇。学校在就业率持续保持省属高校前列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提高就业质量的突破点。努力开拓就业市场、强化校企社会合作、创新指导服务体系。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优质行业的占1/3以上,在商务、金融、财会等行业工作的占60%以上,充分体现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薪酬水平列全国高校75位,浙江省属高校第一。鼓励和帮助学生继续深造,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从报考、备考到复试全过程的指导服务。大批毕业生被国内外名校录取,全校本科生升学率从2015年的9.38%上升至2017年的17.10%,2018年又创新高,达到21.76%。共有715人录取至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悉尼大学和纽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乘着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东风,学校将强化顶层设计,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贯彻《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遵循学校综合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以扎实举措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等契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互融共通,挖掘招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园区文化建设以及国防教育等工作中的育人元素,努力打通第一、第二课堂乃至潜在课堂,完善以学生、专业教师、教辅人员为一体的“本科教育共同体”,建立“同行评价、自我鉴定、学生反馈”的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切实把育人贯穿于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在学校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全体浙财人必须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学校内涵式发展新局面,取得高等教育事业新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