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中国—太平洋岛国事务特使杜起文来校作国际形势政策报告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07

本网讯 12月6日下午,前中央外办副主任、现任中国—太平洋岛国事务特使杜起文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我的特使生涯:太平洋岛国外交和瑙鲁的外交交锋》的国际形势政策报告。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会见了杜大使和夫人,对大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杜大使对学校四十多年来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祝贺,并祝愿学校在高等教育新的起点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会由校纪委书记陈金方主持。

杜起文大使曾先后供职驻希腊、英国大使馆、外交部新闻司、政研司,中央外办,两度出任中国—太平洋岛国事务特使,前后约有10余年。杜大使的形势报告包含三大主题:太平洋岛国地区简介、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在瑙鲁的外交交锋。1个多小时的报告,大使讲述了许多外交故事,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现场近300位学生牢牢记住了杜大使“中国的太平洋先生”——这一由岛国人民给予的可爱而又贴切的称谓。

关于太平洋岛国地区,杜大使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与生动回忆。他将太平洋岛国的特点高度凝练概括为5个方面,比如其中一个突出特点便是“小”。因为国家小、人口少,杜大使在岛国上经历了不少趣事:“有一回我碰到一个做新闻的人,发现整个国家只有他那一家新闻社、整个新闻社就只有他一人。认识他一人,我就是认识了整个新闻界啦!”杜大使的语言幽默风趣,在场师生无不听得津津有味。此外,岛国的椰风海韵、那远离尘嚣“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也令杜大使念念不忘。

杜大使在言简意赅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后,着重谈到在瑙鲁太平洋岛国论坛交锋。这场曾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外交公众事件,杜大使作为当事人亲口述说,尤其感到亲切。针对美国和台湾当局的阴谋,杜大使顶住压力,樽俎折冲,唇舌作刀枪,维护祖国尊严、有利、有理、有节,运用外交智慧,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战士的光辉风采。在这场交锋中,杜大使多次举起代表中国的那张铭牌,与瑙鲁当局进行对抗。最后,作为中国全权代表,杜大使愤然离席,并绕场一周离开会场。这样的坚定表态,令在场师生拍手称快。民族自豪、爱国激情的热浪在会场里激荡。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围着杜大使继续交流。大家表示,杜大使结合外交工作和亲身经历、以全球化视角,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展望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未来,使人开拓眼界、受益匪浅。16财政2班的王露露说:“杜大使的这场报告开拓了我的国际视野,让我了解到遥远太平洋岛国的风情。同时,也使我设身处地地思考他们当下所面临的困境。”来自金融学院的翁子倩则是对杜大使生动有趣的叙述风格印象深刻:“介绍各岛国名称时,杜大使还会顺带讲讲那些英文名字中希腊语词根的含义,我觉得很有意思了!”

报告会前,杜大使和夫人参观了我校“外交官进校园”等展馆。作为现任中国外交史学会会长,杜大使欣喜地惊叹:“你们的外交官展览馆内容这么丰富!我感到很震撼,挺受感动。你们走在全国的前头,坚守‘外交官进校园’这个优秀传统20多年,很不容易。最近两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央也开始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外交部更是作为一项任务,开展外交官进校园,到一些重点高校、党校去举办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浙江财经大学起步至今已有20多年了,而且这20几年一直在做,做得非常之好。”杜大使看到外交界的一些熟悉的老领导、老面孔,感慨万千还说这些资深外交家和大使们的生平材料,如此系统地整理、展示出来,可能全国都还没有第二家。外交部档案馆也没有这么系统的专题展示。他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再来看看。浙财师生们,也期待杜大使一定再来看看。

(记者 龚芷希 摄影 胡丹妮 徐梦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