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王奎泉副校长为2019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9-09-03

本网讯 9月2日,副校长王奎泉以《温故而知新——稀缺:从经济学到教育学》为题,为2019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王奎泉从“稀缺”一词出发,将经济学中的“稀缺”概念引申到教育学中,详细阐述了“知识”与“思想”的区别。他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历程和面临的诸多社会现实问题,指出在当今社会知识不再稀缺,真正缺的是思想,而受教育是让自己变得“稀缺”的唯一途径。他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获取知识固然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创造思想,广大研究生在接受系统专业训练的同时,更要发扬创新精神,学会用批判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更要注重人文素养的提高,加强团队合作,树立诚信意识,常怀感恩之心。在提升个人修为的同时,更要有家国情怀,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为现代化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本次授课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向大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应该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养,为研究生的学业、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