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宣传部 学生处 党校办                   发布时间:2019-09-03

本网讯 9月3日,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817名本科生和722名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启人生新篇章。

校领导李金昌、卢新波、黄建新、陈金方、王奎泉、励如孟、李占荣、徐晓东、邵毅平,解放军31606部队参谋长倪慧祥上校以及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和辅导员等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黄建新主持。

“德是为人之本,智是立业之本,体是安身之本,美是养性之本,劳是生活之本。”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以《内外兼修,不负韶华,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题给新生上了蕴意丰富的“大学第一课”。他指出,大学是接受高等教育的象牙塔,更是同学们走向独立、学以成人的青春修炼场。希望同学们要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要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努力提高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要掌握劳动技术知识和技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金昌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涵养厚德之品行。明爱国主义大德,守社会公德,炼个人品德。不要虚度光阴,不要把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而要承担起青春应有的重量,修炼好年轻人应备的德行。二是希望同学们养成勤学之习惯。学会主动学习、创新性学习,让学习从一种被动要求转变为一种精神追求。掌握好学习方法和专业的思维方式,带着好奇与敬畏之心,在广袤的知识沃土里不断探索,从而迈向更高的人生境界。三是希望同学们锻炼自律之能力。从点滴做起,从当下做起,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学会有效管理时间,坚持体育锻炼,学会调控情绪,与美同行,积极躬身校内外实践,做劳有所获的开拓者。

教师代表、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维奇给予同学们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到翻篇归零;二是要不断认识自己;三是要爱国荣校。

校友代表、浙江兆久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将勇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人生心得。他认为做人要心怀梦想,时正心,常修身;要珍惜时光,善学习,勤锻炼;要敢于担当,会协作,能创新。

本科新生代表、经济学院学生陈昱烨坦言,进入浙财就是一个自我选择和突破的过程。既然选择了求学,即使前路渺茫,也要一往直前。

研究生新生代表、金融学院博士生周寒娴表示,要在选择中成长,不惧怕选择,勇于试错,奔赴成功。

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卢新波宣读了2019级新生“双财”奖学金获奖者名单,并举行了颁奖及校徽授予仪式。

军训动员大会上,李金昌为承训部队授旗。

倪慧祥代表全体承训教官发言。他承诺,全体军训教官将认真履行职责、严于律己,以良好的军人形象、过硬的军事素质,保质保量地完成军训任务。他对参训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认清意义,端正思想。二要服从命令,刻苦训练。三是要热爱祖国,担当使命。

今年全体本科新生将开始为期12天的军训,军训共编1个军训师,下设1个军训团、12个军训营、1个师属独立排。军训期间将举办“中国梦·强军梦”演讲比赛、“军歌嘹亮”合唱比赛、行军拉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记者 刘静霆 摄影 胡丹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