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来源:组织部 宣传部 党校办                   发布时间:2019-09-11

本网讯 9月11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浙江省委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朱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赵伐,指导组联络员、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李春柳,指导组成员朱剑波、张灵彬、孔笛等出席会议。

今年5月,中央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9月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9日,省委召开了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车俊书记充分肯定了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并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为高起点高标准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提前谋划,暑期进行务虚会议研讨先期工作,期初制订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和舆论氛围。

李金昌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开展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必然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是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建设的重要机遇。全校上下要从发展的角度,认清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后的新形势,找准学校与国内一流财经类大学、与省内其他重点建设大学的差距,奋力补齐“立德树人”“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努力破解“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姿态推进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李金昌强调,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以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领会内涵要义,结合学校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教育内容、明确重点举措,扎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力争形成一些学校的特色亮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学习教育要坚持一个“原”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创新方法学。调查研究要突出一个“实”字,紧贴师生实际、寻察真实情况、解决现实问题,要深入基础调研,创新形式调研,讲好专题党课。检视问题要力求一个“度”字,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地剖析原因,要注重突出重点和方式方法。整改落实要强化一个“抓”字,抓专项、抓短板、抓长效,确保取得实效,扎实推进补齐短板,深入推进问题整改。

李金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提出要求。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主题教育列入当前的首要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不偏、不空、不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是要注重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做好“领头雁”,当好“风向标”。二是要注重突出特色,抓好统筹结合。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系统思维、做好整体谋划、注重统筹结合。要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三是要注重强化督导,确保活动质量。全校上下要全力支持上级指导组的各项工作,服从指导组的安排,接受指导组的监督。四是要注重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精神,及时反映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成效,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做法、好经验。五是要注重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要务求实效,以严的作风、实的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

根据省委安排,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朱伟在讲话中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组织建立工作机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接下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聚焦主题主线,真正做到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待,进一步增强师德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真正把“两个维护”落细落实;要充分用好浙江“三个地”的宝贵政治资源,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要注重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四项重点措施。要从一开始就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四项措施有机融合贯彻始终。要坚持抓思想意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三要敢于担当作为,着力解决高校政治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推动内涵发展问题,要瞄准学校发展目标,对接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师德师风建设,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政治态度和价值取向,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四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吃透中央和省委的精神,深刻把握要领。要压实责任、注重结合、讲究方法、注重实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职工党员以及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会议。

(记者 毛鸽 摄影 胡丹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