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群策群力共推本科教学 促进“新文科”建设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0-16

本网讯 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启动会议在全国高校掀起了本科教学质量革命,“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未来。近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卢新波出席会议并就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希望和要求。下半年,学校将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群策群力共推本科教学,强化“三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坚守立德树人,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以“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为抓手,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心同向的育人格局。目前,学校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名单已经公布,下半年即将开展第二届评选活动。

优化专业布局,深化专业改革与内涵建设。学校将努力贯彻“新文科”建设理念和宗旨,对学校已有专业进行全面规划,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与传统文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学校将从软件工程专业开始逐步推动专业认证,要求全校所有专业都要通过教育部一级专业认证,国家一流专业要通过三级认证,同时推动有条件的专业开展国际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办学与国际接轨。

提升学业难度,严格学业预警制度。学校将进一步增加学生的学习难度,提高学业挑战度。加强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以本科督导督促学生课堂纪律的提升。构建学业预警前事先诊断、预警中沟通到位、预警后多方帮助的长效机制,切实多方位提高学生学业表现。

(通讯员 孙静 摄影 胡丹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