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本网讯 自9月11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认真按照主题教育方案,高标准、严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紧跟步伐 稳步推进主题教育

学院成立了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详细的工作计划,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会后,学院各党支部也及时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传达会议精神,落实学习任务。9月30日,学院党委再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宗旨意识、担当作为”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师生党员在理论学习上有了新收获,思想认识上有了新提高。

学院各党支部以“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育英才”为主题,开展了“我向我党道心声”“专题学习心得分享会”“我为祖国倾情歌唱”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结合实际 扎实开展特色活动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和意识,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创新教育形式,扎实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

“红色足迹”主题活动。7月至8月,学院党委以“寻访红色足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方针,突出立德树人,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学院“推普脱贫攻坚”实践服务团入围教育部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团队以“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主题,暑期分赴丽水松阳、台州临海、嘉兴海宁三地农村地区助力普通话推广,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支部巡礼”主题活动。9月至10月,学院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党建品牌暨优秀党员风采展示活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此次风采展示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生动展示了各支部建设中的工作亮点、创新做法、特色成果和建设成效,以及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活动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各支部之间的交流学习,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青年回响”主题活动。10月8日,学院党委举办了青年学生“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演讲比赛。学生们紧扣主题,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用精彩的演讲抒发自己对党、对国的热爱。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加深了当代青年对于责任与担当的认识。

“向学尚学”主题活动。10月10日,学院党委举办了“守初心,担使命,跟党走”主题党团知识竞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素养。10月12日,学院党委开展了“管理服务技能提升之PPT制作培训”活动,学院全体管理服务人员参加了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我院管理服务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培养了管理服务人员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即知即改 主题教育务求实效

学院党委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调研边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效果导向,立行立改、以学促改,坚决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通过前期的专题调研,学院梳理查摆了目前存在的学科建设、三风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等七个问题。学院坚持聚焦问题督查推进,聚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学院启动了新闻传播学科专硕申报,以报促建;多次召开传播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了知名高校传播学专家把脉指导学科建设。

针对实验室设备陈旧问题,学院启动了改造计划,目前已完成学院广告综合实验室、数字媒体后期实验室、文化创意实验室的整体更新与改造,并逐年更新相机摄像机等实验教学设备,以满足教学科研需要。针对当前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学院及时召开专题学习研判会,认真排查隐患,提出建议方案和措施,及时解决青年教师群体存在的困难和诉求,规范师生网络社交媒体的使用,落实相关帮扶措施,增强了师生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围绕学校“三风”建设,学院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优秀师生党员的现身说法、先进支部的育人经验交流、“不忘教育初心,践行立德树人”微党课讲述等,进一步提振学院师生的教风、学风和作风。

围绕党建品牌建设和党务干部的培养问题,学院先后制订了党支部活动立项制和党建品牌项目制,“光影有声述党性,润物无言争先锋”“求实创新三结合,不待扬鞭促三新”等党建项目多次在学校相关评比中获奖。2019年,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并入围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对象。

(通讯员 黄乐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