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财税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2

本网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财政税务学院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守报国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凝聚思想共识上同发力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要求突出理论先行、学习为要,凝聚思想共识,做到边学边改。

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系列读本,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会、融会贯通学,凝聚思想共识,畅谈学习心得。

提升学习实效上下功夫

学院充分发挥财政学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组织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增强主题教育学习实效,扩大主题教育影响力。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八个专题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每个专题均确定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及两名支部书记作主讲人,学院党委书记杨春玲带头作《凝心聚力抓好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的主题发言,其他领导作深入发言探讨。

学院双带头人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童幼雏在校图书馆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该活动受到浙江卫视报道,取得良好反响。

学院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组织2019级新生和部分教师党员赴中国财税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学习活动,力求让理想信念教育成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精神力量。

解决师生所忧上使真劲

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四个一”和“三联系”制度,在联系结对过程中开展调研,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校友走访等多种方法,建立多渠道收集问题、多形式反馈情况、动态调整问题清单工作机制。

学院院长李永友以“财政与国家”为题在“相约星期四”师生有约调研活动中为学生们传经送宝,并引导青年学生担好“寻现代财政之路,筑税收国家之基”重任,学会用财政视野与所学专业知识反馈社会。

学院领导主动走访调研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校友等,为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充分听取广大校友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多方意见征求,学院梳理查摆了目前存在的学科建设、专业认可度、人才培养特色凝练、国际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问题。针对专业认同度不足问题,学院积极谋划,通过导师面对面、新生班主任开学第一课等活动,搭建师生交流沟通平台,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针对学院公共交流空间不足问题,通过学院楼道文化建设,增设自由讨论区,改善师生交流环境。针对师资队伍结构问题,学院积极推进国际人才引进工作,加强学院国际化合作办学力量。下一步,学院将通过召开青年教职工座谈会、学生干部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展开调研,继续征求师生意见群策群力。

(通讯员 朱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