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09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45周年。一年来,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进一步回顾总结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奋斗热情,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如既往地用年度十大新闻梳理一年来学校发展的优美画卷,奏响高水平财经大学最强音。以下为2019年度学校十大新闻。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11日,学校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主题、真抓实改,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校153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25个二级党组织、191个党支部、4084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共查摆出师生期待关心问题170个,立行立改问题161个,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力度,不断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主题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颂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凝聚师生,激发爱国爱校之情,学校隆重举办了主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拉歌、“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升国旗仪式、“中国梦 • 财大情”教职工大合唱比赛、系列主题文艺汇演、书画展、“钱塘英豪”万米长跑、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11月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全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11月25日,学校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12月20日,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来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他围绕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这个主题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三、建校45周年庆祝大会及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11月2日,学校举行建校45周年庆祝大会。来自政界、商界、学界校友与各地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在我校工作过的老领导、离退休教职工、师生代表,以及79、89、99、09届秩年返校校友共3500余人参加大会,6000余人观看校庆晚会。校庆期间,学术活动精彩纷呈,举行了各类校友捐赠仪式、大剧院冠名揭幕、“最美校友”事迹报告会、“缘聚浙财”座谈会、书画摄影展、校友俱乐部交流赛等活动。校庆前后,邀请7国(境)外校友会校友,走访240余位杰出与最美校友,120余位创业校友与100余家校友企业,看望2000余位校友,广大校友纷纷表达对母校的祝福。

四、党建与思政工作成果显著

学校2个党组织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3个项目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项目,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会计学院党建标杆院系创建成果在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上展示。

学校文化育人项目《大师大奖大平台——以特色展馆为依托的多维文化育人模式的实践和探索》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会计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校获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和优胜奖各1项,获教育部首届思政课教学风采展示二等奖1项,获省高校辅导员优秀网文比赛二等奖1项。

五、学科专业排名持续上升 招生就业形势喜人

据上海软科“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学校位列全国高校第115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9位,应用经济学进入前10%,统计学进入前20%,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外国语言文学、管理学科与工程等4个学科进入前30%。

2019年,学校本硕招生就业形势喜人。在全国23个省份共录取本科新生3817人,首次实现全国重点批(段)覆盖率、浙江普通类计划一段完成率和投档线600以上考生比率三个100%。研究生招生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4480人,比上年增长21%。金融、会计、工商管理、产业经济学等4个专业成为报考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达2312人。共录取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701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91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10人。本硕就业率分别高达97.2%和98.48%。2018届本科生升学率上升至26.23%,居浙江省属高校前3名。

六、深入推进大类人才培养和一流专业建设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全面实施本科专业建设综合改革,切实提升专业综合竞争力。财政学等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税收学等1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地资源管理、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成功获批,于2019年开始招生。由我校钟晓敏教授负责的《财政学》和王俊豪教授负责的《产业经济学》2门课程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金融法学》等11部教材获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

4月,由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应用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获批,成为我校继中外合作会计学、市场营销和金融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后获批的首个硕士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七、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和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9年,学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6项。其中,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李占荣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新时代增强各族人民中华民族认同的法制保障机制研究”和洪兴建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效应测度与统计评价”获准立项;获准列入省级科研平台2个,李金昌教授作为负责人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列入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陈荣达教授作为负责人的“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心”获批列入省新型高校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并在“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领域研究”智库中名列前十位。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42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八、坚持人才强校战略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学校共引进高层次人才54人。成功举办首届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全职引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2人。柔性引进海内外知名学者7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培育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钱江人才资助计划1人,院士结对青年英才3人。

九、智慧浙财“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落细

学校以推进数据治理和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学校治理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完成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一期建设,服务大厅上线23个部门192项事项,其中“跑零次”服务事项100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37项,提前完成省里要求50%以上事项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的任务。

以机关职能转变为突破口,不断优化改进现有管理服务模式,构建“信息能共享、业务能协同、数据会说话”的智慧服务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校务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业务协同,着力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服务,创新构建“五位一体”——校务服务网、信息公开网、“易班”平台、网上服务大厅、线下自助服务中心的师生服务大平台,用“六大行动”助推“六大工程”,搭建浙财版“跑改”“十个一”系统架构,让服务变得全面、生动、立体、多样。

十、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我校选送8项参赛作品,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歌手奖1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舞蹈《畲水情》受邀参加颁奖晚会演出。“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百名学子寻访百家民企”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成果集《乡·望》《企·望》正式出版发行。

学校获全国体育竞技比赛奖50项,在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中荣获甲组团体总分第六名,学校体育工作综合评价27项指标中获24个满分,学校获得了省高校体育综合水平的最高奖项“校长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