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党旗心中扬,责任肩上扛,学工队伍全线战“疫”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2-11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工部严格落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迅速行动,以最强的决心、最严的举措、最大的努力确保学生安全。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问候各地学生、每日转发官方信息……在这个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学工队伍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诠释学生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吹响集结号,举起战斗旗,迅速开启战“疫”模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工人火速集结,调整好状态,迅速回到岗位,各学院积极响应,有条不紊,实现全员参与,辅导员们严格落实学校防控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里充分体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园区迅速启动了学生住宿情况排摸,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宣传引导,提示相关学生服从属地管理,加强自我保护,尽量减少外出,杜绝提前返校,并与学院共同做好人员清单分类管理;财税、信智、外语、艺术学院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积极投入一线工作,建立起以学生党支部、专业年级、班级、寝室等为平台,多角度全方位的学院信息化防控预警机制。

1A352


增强责任感,提升执行力,切实做好数据排摸

疫情初期,排摸全体学生的健康状况既是难上加难的任务。学生分布广,行踪杂,情况多,大家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现实紧迫性。学工部与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与各学院有效联动,实行每日16:00上报全校本科生排摸情况,分类分层填写详尽的排摸表格,包括《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汇总报表》、《疫情和防控工作排摸表》、《隔离观察人员基本信息一览表》、《重点地区返杭人员明细表》等,作为基础数据留存、备查。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克服“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的困难,通过各种形式和手段,每日对全院69个班级,2905学生进行细致排摸,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公管、工商、经济、法学、人文等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及电话等及时报送联系,确保不遗漏一人。

31AEA


借助互联网,转战新战场,精准开辟服务阵地

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也是各地在家学生必须要遵守的规则。为了减少人员限流情况下对学生工作的影响。学工人群策群力,积极行动,充分利用互联网,转战新战场,把各项工作搬到网上,实现无缝衔接,全面覆盖。学工部加强排查力度,广泛宣传学校的资助政策,重点加强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持续跟踪联系,掌握详细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做好人文关怀;招生办及时发布通告,推迟2020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寄送材料、初审、现场报到和体育专项测试,提醒考生及时关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手机APP了解相关统测信息;就业办及时暂停各类线下招聘会、宣讲会等集中性就业指导教育活动,开启线上就业指导服务流程,会同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共同帮助毕业生树立就业主体意识,建立健全就业信息网络反馈制度,努力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帮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1月31日以来全天开通心理咨询QQ和热线,心理咨询师在线服务,及时为学生舒缓压力,提供援助。

19A49


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充分运用媒体矩阵

时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切实解决学生在家生活学习困难,彰显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风采,学工部特别策划—“携手战‘疫’情,我们在一起”网络直播活动,邀请辅导员们坐客直播间,为同学们送去关心,传递温暖,解疑释惑。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学工部充分利用“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和“抖音”直播平台,2月6日正式推出第一期“浙财辅导员和你一起战‘疫’情”抖音直播活动,通过新媒体技术让辅导员和同学们面对面,心连心,拉家常,聊防控,谈生活,讲学习,直播中既有干净简洁的造型,也有健康积极的示范,更有谆谆嘱托的关心,充满了正能量与新活力。辅导员老师们准备充分,对同学们关切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回答,在“抖音”和“易班”平台共有1500余人次观看直播。此外,金融学院通过学工公众号及时发转学院党委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六带头、我先行”;数科学院辅导员公众号撰文鼓励广大“菜宝儿”携手应对疫情,均受到学生积极响应与行动。

2AD6D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广大学工人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正所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党旗心中扬,责任肩上扛”正是当前战“疫”中学工人真实的写照,大家全力以赴、忘我奉献,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我们坚信,这场抗疫战争,一定能胜利,也必定会胜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