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学校第一周在线教学井然有序平稳推进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10

本网讯 自3月2日起,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在线教学活动,力争做到“教学不停顿、要求不降低、质量不减弱”。一周以来,在线教学井然有序,平稳推进,师生总体反映良好。

第一周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开学第一周,学校共开设713门本科生课程,实际开课682门,共2036个教学班,开课率为95.65%,超过70%的教学班采用在线直播。

在线教学平台及授课模式。腾讯(包括QQ群、腾讯会议等)是最主要的在线教学平台,第一周共有354门课程、967个教学班在腾讯平台授课。其次是钉钉平台,共有284门课程、671个教学班在钉钉平台授课。再次占比较高的平台为雨课堂(110教学班)和超星(93个教学班)。另外用慕课/SPOC授课的课程,也大多采用直播授课作为日常教学的补充。

在线学习人数。按原定教学计划,开学第一周应该有106925人次学生参加学习,2146人次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实际在线学习的学生105390人次,总体到课率98.56%。从周一到周五,每日到课率都保持在97%以上,周六由于班级较少,到课率为94.27%。

贴近学生的才是最好的

为全面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指导改进教师在线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开展了线上的学生问卷调查。

问卷发放回收及渠道。为掌握在线教学情况,本周进行了学生调查,截至3月8日,共收到学生问卷5432份。回答问卷的学生中,2019级占比40%最高,其次为2018级同学,占比35%,2016级占比最低,仅占3%。


在线教学方式及满意度。学生反映的在线课程满意率较高,满意度达到了88.1%,此满意率与在教师调查中的满意率(教师调查中满意率为90%)基本接近。其中,学生最为认可的在线教学方式为直播,占比达到61.05%。

主要存在问题。学生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平台太多,导致需要不断切换(68.11%),其次是平台过于拥挤经常崩溃(40.83%),再次是网络问题(33.76%)和平台操作复杂(30.73)。

用爱守护“云端”课堂

学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加强师资培训,丰富教学活动,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运行平稳。

在第一周授课结束后,学校组织各学院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采用钉钉平台直播的方式分享教学心得体会。同时,各学院课程组也纷纷组织线上教学经验总结分享会,及时总结经验,分析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异同,做好下周授课的准备。

虽然是首次全面采用在线教学形式进行,但无论是教师投入、在线课程开课率、学生知情度、到课率、参与度、学生满意度等各方面的指标都较高。虽然在直播中偶尔会出现突发状况,但由于各学院和教师的充分准备,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能够接受在线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