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余建森副书记上思政课寄语青年学子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14

本网讯 “我的青春我做主,同学们是青春的主人,你们有没有思考过应该如何度过青春,如何当好这个主人?”4月13日,校党委副书记余建森走上思政课讲台,围绕“青春应该与谁同行”这一主题,为我校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公开课。整堂思政课采用云端授课形式,分为书记授课、师生互动和课堂小结三个部分,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近两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写过两封回信。余建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引古论今、联系实际,从三个层面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开了“一剂方”。

余建森指出,中国历来是一个充满英雄气概的伟大国家,在不同的时代,英雄有不同的内涵,但是贯穿着一根主线,就是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需要无数的当代英雄,同学们的青春应该从追求小我,到实现大我,再到无我,与英雄同行中学习英雄、敢做英雄。

余建森强调,同学们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见证者、受益者,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把爱国主义作为强大精神支柱,把爱国情怀作为不竭精神动力,把至诚报国作为明确人生定位,从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统一的角度去明确人生发展的方向。

 

余建森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知识和能力上磨练自己。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多读课堂里的有字之书,也多读中国这本无字之书,用知识充实自己、用本领提升自己。 

课后,不少同学表示,之前只是觉得青春是美好的,没想过如何规划青春,没想过青春与谁同行。听了这堂课,尤其是疫情防控的“总体战”让我们从中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防控疫情的决心、速度和担当。这次疫情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命运共同体教育课,让我们再次认真思考如何把“一次性消费”的青春变得更有意义。

 

信智学院18级学生夏振宇同学表示,个人的力量是小的,但是当一个个微不足道的力量汇聚的时候就能迸发出很大的能量。张纪霖、金炼、董婧同学提到,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时代密切相关,国家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和基础,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做出真正有意义的事业。陈梦娇、陈灵韬等同学表达了为祖国奋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激情。王淑娴同学谈到自己的志愿者经历,还有更多的同学谈到了奉献和感恩。

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中华儿女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其中,“90后”“00后”的青年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用汗水和鲜血向世人证明了,当代青年不是什么只会安逸享乐,他们可以承担,也必将承担时代的重任。我辈青年,当牢记时代的嘱托,不负人民的期望,奋勇前行,努力创造更大的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