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2

本网讯 5月21日和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学校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网络、电视、手机、报纸等媒介收听收看会议盛况,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发规处处长颜建勇表示,在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越来愈多,环境越来越好。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回望过去五年,学校坚持以“党建领校”战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省重点建设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等重大成果,实现了学校中长期发展“第一步走”战略目标。展望未来,学校将根据新时代的世情、国情、省情以及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结合校情来丰富和完善中长期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稳步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第二步走”战略目标。

校团委书记陆颋浩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学校返校复学工作也有序进行,两会的胜利召开更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为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团干部,更是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弘扬实干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当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带领新时代“后浪”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最烫的年华,为个人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倾注热情、贡献青春力量。

财税学院党委书记童玉玲表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触颇深:一是支持经济恢复发展释放更多的“真金白银”。1万亿新增赤字和1万亿特别国债;全年新增企业减负2.5万亿;金融普惠型贷款增长40%以上等等超常规举措,都会给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二是保障民生事业体现更厚的“真情实意”。政府压缩自身开支,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扩大低保覆盖,低收入者社保自愿缓缴等等,都是人民情怀在政府工作中的落地。三是化解风险上更强调“真抓实干”。坚持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稳外资外贸基本盘等等,都是应对当前挑战的务实之举。

信智学院党委书记徐奇伟表示,全国两会不仅为我们注入了信心与活力,更让人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自信!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第一时间准确地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正确指导我们及时调整和准确修正自身工作方向。作为高校教师,更应深刻认识到高等教育应该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探求客观真理、为国家解决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创新创业、构建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让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为新时代高等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骁邦表示,在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形优速稳开展高质量就业服务工作。报告强调“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这无疑也给我们高校学生工作者吃了一颗“定心丸”。相信在政府的引领下,在社会、高校“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下,大学生将迎来更多的就业政策保障和机会“大红包”,进一步增强就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法学院副院长唐勇表示,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2020年到2035年,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了三个“优势”,直面时代风险和挑战,发挥“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联通中国与世界,“发挥好侨胞侨眷的独特优势”。三个“优势”分别从国家稳定、经济发展、凝聚力量的角度,为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保障。

数科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露霞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了79天的两会终于拉开了帷幕。两会的顺利开启,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成果的显著标志,充分展现了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作为高校学生思政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在教育战线传达新思想、传递正能量,帮助广大的青年学生强化担当历史使命的责任和情怀,增强担当历史使命的能力和本领,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邢雁欣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的问题,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到“优化投入结构”,国家和政府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明确的指引。疫情以来,“云课堂”“云辅导”“云实习”这些教学中的新概念、新方法、新模式不断出现,促进了学校思政课教学形式的新变革。风劲正是扬帆时,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们要“讲对、讲会、讲好”每节课,增强学生“获得感”,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学院教师张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府将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令我感触颇深。我们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应有意引导学生专业角度思考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及我们国家应该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把‘两会’中的时政热点和我们的专业教学结合起来。

外语学院教师张迅表示,2020年的中国刚刚经历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令世界瞩目。中国,作为率先有效控制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和动力源,这次两会将释放保持定力、开放合作的鲜明信号,彰显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中国担当,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相信通过两会的召开,中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和灿烂。

会计学院团委书记王秋涵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两会,政府格外关注如何提振中国经济,并提出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措施,包括减税降费,促进民众消费热情,“两新一重”建设等。相信这为全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目标设下了主定调,使得中国走出疫情下经济的阴霾提供强大动力,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心剂。

经济学院辅导员韦罗成表示,2020年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战“疫”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我国的制度优势,坚定了制度自信。相信在国家锐意于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教育改革会有更好的结果呈现。而作为省重点建设高校的一位辅导员,我将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到工作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18财政学研究生王童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地体现了国家和政府“生命至上”的理念,国家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工作首位。新的一年,希望全国上下能够团结一心,闯过难关,共同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

19社保研究生夏航宇表示,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会议的召开本身体现了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良好态势。我关注的重点是民生方面。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纾缓疫情影响下的困难群众,把民生的底线兜牢,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行稳致远,向决胜全面小康迈进。

18西方经济学研究生罗晔涛表示,今年的两会是不同寻常的两会,公共卫生、提振经济、外交政策,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期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祖国经济再次腾飞,科技取得长足进步,社会发展更加和谐,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

18应用概率统计研究生冯晨说表示,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是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尽管已经采取了硕士生、博士生扩招和国企央企扩大招聘等政策,但还远远不够。我想,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多多思考如何投身创新创业,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在浙江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用青春打拼出一个精彩的未来。

中国政府管制院博士生金暄暄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要“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加强政府监管的有效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政府管制理论和实践领域长期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政府管制经济学的博士生,今后要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做到学以致用,争取为政府在特定领域发挥有效监管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16金融3班楼绮春表示,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期待,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在疫情考验下,我更加直观地看到了祖国强大的应对能力和坚定的必胜决心。这样的祖国令人安心更令人自豪!相信我们的祖国定能攻克难关,更加繁荣昌盛!

18计算机1班胡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集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及“抗疫”等1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看到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90后”站出来展现了“担当”,作为一名00后的学生党员,应该努力学习,努力拼搏,为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肩负起责任与担当。

18英语谢银表示,从两会报告中,我们能得到很多启示,能让我们更快的成长,更清楚的了解国情,更好的关注未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明辨是非,坚定立场,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自觉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积极带动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在面对未来的挑战时,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共同努力,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 胡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