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浙财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2-03-02

本网讯 3月2日,学校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第二轮综合改革工作启动会。校领导班子成员李金昌、钟晓敏、黄建新、余建森、王奎泉、李占荣、徐晓东、董进才、申屠莉、楼胆群出席会议,综合改革项目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学科性学院(研究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晓敏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在讲话中指出,推进综合改革要把握重点、突破难点,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改革方案要求,聚焦教育评价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数字化改革三大重点领域,集中力量、精准施策、重点突破。

李金昌强调,推进第二轮综合改革要把牢方向,凝心聚力,做到“五个坚持”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领,不断凝心聚力,推动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推进。二是紧扣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主旨。通过综合改革,切实推进学校治理的理念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学校加快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学校改革发展与师生员工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师生员工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四是坚持创新引领。抓住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契机,以创新的方式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干部管理体制机制,鼓励大胆创新、真抓实干。五是坚持系统集成。注重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拓展综合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改革整体效应。

钟晓敏指出,综合改革已成为学校顶层设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轮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系统布局了100项改革项目,内容涉及学校事业发展的各方面,是学校应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必然要求。

钟晓敏就如何推动落实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继承和实践现有改革方法论的同时,结合新形势,运用新技术,形成新的改革方法论,推进改革落地。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之间要强化协同,各单位要深度参与,形成深化改革的强大推力。三要注重学习调研。认真研读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借鉴省内外高校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改革新思路、创新改革新路径、谋划改革新举措,打造“浙财”改革样板。四要完善落实机制。牵头部门要站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的大局上,注重统筹协调,实现部门联动。五要充分发扬民主。积极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综合改革成为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统一行动的过程。

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晓东、董进才分别就改革资源保障和改革导向问题作专题发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汇报了综合改革推进机制,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及学科性学院(研究院)院长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