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召开本科专业建设报告交流会

来源:教务处(董瑜/摄)                   发布时间:2013-10-25

   10月23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报告厅召开本科专业建设报告交流会。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院长、系(教研室)主任、各本科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骨干成员、高教研究室、教务处和本科教学督导委负责人等110多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卢新波副校长主持。

   会上,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楼程富教授应邀作了《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楼教授以其多年的高等教育研究心得和长期积累的高等教育管理经验,通过引用大量的调查数据和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案例,分析了高等教育国际化、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内高等院校带来的巨大挑战。他强调,在理念上要重视教学学术研究,认真思考“教”和“学”的关系,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更加有效。学校升格大学后,要正确处理好老专业与新专业、大专业与小专业、文专业与理专业、热专业与冷专业的关系,建议学校优化课程体系设置,适度推进通识教育,丰富完善课程资源,加大实践教学比重,深入开展教学范式改革,促进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改革。

   随后,会计学、税收学、市场营销、商务英语等四个专业介绍了各自专业的建设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建设目标、思路和措施。

   最后,卢新波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升格为大学,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各学院、各专业既要有危机感,又要有改革的动力和举措,只有顺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浪潮,提早做好准备,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他强调,学校专业建设正处于转型期,专业建设的一个总原则是“规模稳定,提升质量”,学校今后将会更加慎重考虑新专业的设置。最后,他对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重视专业建设规划,理清建设思路;二是要重视专业特色,注重凝练与提升;三是要重视过程积累,要持之以恒,不能急功近利;四是要重视协同配合,教学与科研,教师与学生,校内校外资源要协同配合发展;五是要重视教学学术研究,提升教学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