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召开期初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研究生处 张健 (董瑜/摄)                   发布时间:2012-09-24

   9月18日,我校召开了期初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卢新波主持,各二级学院分管院长、分管总支书记、研究生秘书,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和校级以上重点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处负责人分别就学科建设推进、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升、导师的规范管理、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思政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本学期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

   卢新波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三点:一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核心在于如何提高培养质量。目前我校研究生培养的总体质量有待提高,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如何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导师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导师的育人作用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二是学科建设工作的核心在于提升质量内涵、培养优势特色、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我校已进入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的新阶段,应加强统筹规划,通过完善学科建设推进方案,配套出台相关政策、制度,努力提升省级学科平台建设水平,并积极探索博士项目带动相关学科发展的机制。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中,鼓励学科间交叉和融合,突出特色和优势,力争孵化和培育更多的省级以上学科平台;三是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要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主体地位。配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新思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