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沈渊:坚持以学生为主体 让学生主动融入课堂

“2017,我的课这样上”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学生记者 张嘉浩                   发布时间:2017-03-29

工商管理学院沈渊老师(中)

    沈渊老师从事一线教学工作34年,“诲人不倦,用心授课”是对她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谈到教学经验,沈老师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教学理念。她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设定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分配不同层次的行动导向,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在教学模式上,沈老师采用案例式、情景模拟式、项目管理式、问题式等教学方法引起学生兴趣。课堂教学中她还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让学生主动融入课堂。

    “只有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为社会培养出高水平人才”。沈老师强调教学目标应该以能力为导向,每一门的课程都要建立相应的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课程考核根据课程能力培养要求,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过程的管理。学生平时上课表现,作业完成情况,案例讨论,小组讨论汇报、策划文案等都作为考核的范畴。

    在沈老师看来,要把课上好,教师本身不断的学习和提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没有真才实学,是无法引导学生前行的。同时,还应注重教师社会服务和管理实践能力的提高,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能纸上谈兵,一定要有相关的社会实践经验才可以真正做到让学生学懂知识,学会知识。

    相比于往年,今年沈老师更加注重利用新型的教学工具授课,例如Blackboard、雨课堂、慕课等。通过Blackboard这个平台,教师可以开设网络课程,学生也可以自主进行课程内容学习。Blackboard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强大的施教和学习的网上虚拟环境,增强了互动性,也为学习和授课提供了便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