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金融学院: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直面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25

    本网讯(通讯员 王聪聪)近年来,金融学院学生在“挑战杯”竞赛、“中金所杯”金融衍生品知识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200余项,一次性就业率达98.3%。每年有近20%的本科毕业生赴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不少研究生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博士。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受到了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被誉为“浙江省银行家的摇篮,金融高管的沃土”。

国际化办学与服务地方发展相结合

    金融学院80%以上的学生都来自于浙江省,毕业生大多在省内就业或创业。基于这个现实,金融学院强调人才培养与浙江省地方金融发展需求相对接。为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浙江资本走出国门的需求,金融学院特别强调办学的国际化,积极与国外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深受学生欢迎。

构建“竞赛实验实践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金融学院提出“竞赛实验实践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将学科竞赛平台体系打造为核心推动机制,利用多路径指导方法(专业竞赛、实验辅导、实践实习),连接学生社团、教学团队、实务部门三大群体,以激发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导向,以及时对接业界需求和资源为工具,提升师生创新实践能力。

紧密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人才

    金融学院各专业课程在持续对接业界最新需求的过程中,增加了适应地方优势产业和新金融发展的课程模块。未来计划进一步以我校设立“金融数学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契机,与数据科学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紧密合作,开展互联网金融、物流金融等新兴金融领域的人才培养。通过课程设置的学科交叉、师资结构的学科交叉,金融学院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打下了交叉学科知识基础和方法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