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经济学院:抓分类培养 促教学改革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直面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7

    本网讯(通讯员 柴志贤)近年来,经济学院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分类培养为突破点,开展因材施教,以小班教学为契机,不断推进课堂教学范式改革。

抓分类培养 扎实推进现代经济学实验班与“英华班”建设

    现代经济学实验班以拔尖人才培养为导向,强化经济学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开设并不断优化进阶式的经济学系列核心课程,强化数理分析能力训练与专业素养训练。培养模式上,现代经济学实验班实行四年一贯的“班主任”制,强化班主任在专业学习引导、班风学风监控、课程教学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培养举措上,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开设系列seminar、读书会,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素养,培养学生批评性思维。

    “英华班”则聚焦于培养民营经济国际化趋势急需的高端复合型国际化商务人才,实施独立的培养方案,重视学生综合财经学科素养训练与商贸专业能力培养。培养模式上,强调双语教学和校企合作。同时,依托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对接省内外知名企业,提供科研服务与智力支持。

推动小班教学 全面推进课堂教学范式改革

    学院不断推进小班化教学。专业核心课程一般不再安排合班,以小班教学为主,专业选修课也设置较小的教学班容量,确保课堂教学中有更多的师生互动机会。

    学院不断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资源建设水平,为课堂教学范式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建设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两本,获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1项,建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学院利用专业经费,资助编写教材两本,教辅资料两本。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定期组织教研活动,2013年以来,共举行各类集中教研活动40多次。

    持续深化课堂教学范式改革,开展申报、建设研讨交流,教师参与教学改革与研究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研究能力不断增强。在《教育研究》发表论文2篇,获省教改项目2项,获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6项,获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充分发挥教学研究、教改项目研究对课堂教学范式改革的促进作用,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

    持续深化教学科研耦合式教学。将现代经济学各领域前沿研究成果、研究方法融进课堂教学,实施研究型、讨论式教学,增强课堂互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计量经济学采取“理论”+“实验”的教学模式,实施“项目团队探索式研究型教学”,受到学生欢迎。《浙江经济》、《当代中国经济专题》等课程重点关注中国实际问题,案例教学与研究型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经济学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