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数科学院:抢抓大数据时代机遇 创新立体交叉式的人才培养模式

“直面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之十

来源:数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0

本网讯(通讯员 周银香)数据科学学院坚持以大数据人才培养为中心,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培养创新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核心目标,注重教学的创新性、综合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探索与实践课内外立体交叉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抢抓大数据时代统计学、数据科学发展迅速扩张的机遇,确立“以社会需求为先导,以学生成才为目标”的专业建设理念,改革大数据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原有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传统专业创新性地置换为金融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新兴特色专业。

以赛促教  赛教结合

学院依托学科竞赛项目平台,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及项目研究,实现“以赛促教、赛教结合”,增强学生创新研究和实践应用能力。近年来,获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100余项,其中国际及国家级学科竞赛奖30余项;学生获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50余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数十项。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

学院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导向,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密切配合,指导学生运用大数据及统计方法进行多层次社会实践活动与科技创新项目研究,有效实现了理论和实践两个课堂的立体交叉、良性互动。

提升教师专业技能与教学能力  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

学院积极引育教学科研领军人才,通过教研活动、教学比赛等活动和老教师的传、帮、带,言传身教,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与综合素质。近年来,获省部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数十项,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全国商科教育实践教学大赛二等奖2项,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若干项。

以需求为导向  创建“产、学、研、用”教学新机制

学院致力于大数据及统计方法在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搭建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间的桥梁,先后与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多方面的联系和合作,通过“教师进企业、职业导师进课堂”、基地实习实训、教学研究成果孵化等形式,促进了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的联动,实现了学校与地方统计部门、企事业单位协同育人的新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