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人文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探索

“直面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之十一

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1

本网讯(通讯员 姚红)“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学是立院之本,发展专业、改革课程、培养人才,是学院发展的源头活水。人文与传播学院专注细节,稳扎稳打,专业建设特色鲜明,颇有成效。

精研国学经典  深化创意写作才能

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直秉承“本色+特色”的专业建设理念,在坚持“立足本色”的同时,不断探索和调整“发展特色”的基本路向,构建起“国学经典+创意写作”两大专业发展方向。建设“国学经典”方向,着重培养学生深厚的国学素养,提倡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面向社会,依托学校特色优势,深化“创意写作”能力培养,鼓励辅修第二专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业型人才。

强化语言技能  突显国际化特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一直坚持探索特色之路,已形成特色鲜明的“2+X”人才培养模式。“2”指汉语言文学和英语言文学,涵盖中外文化;“X”指财经或商务类知识技能,借力我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形成商务汉语和语言产业两个方向。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依托强大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背景,在突出中国文化内涵的同时,彰显国际化特色。打造国际化的教师队伍,与校内国际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密切合作,与美国加州圣塔芭芭拉中文学校、韩国崇实大学等合作共建汉教专业,同时聘请美国、日本等高校教授为本科生讲学等,使学生在双语应用能力、国际化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等方面获得长足进步。

重视品牌策划  追求实践教学特色

广告学专业不断调整专业建设思路,形成了以经管为背景、“策划能力”为核心、“实践”教学为特色的专业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具有财经特色和丰富人文基础的广告学专业学生。广告学专业强调学以致用,注重“实践”教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广赛”、“学院奖”等,以赛代练,与前沿的专业教育理念和实际的行业需求相对接。

突出数字技艺  打造多媒体制作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依托学校的经济管理背景,综合“文艺素养+媒体知识+制作技能+多元运用”的课程构成,凸显视频创意制作和新媒体应用传播能力的培养,致力于培养学识通达、技艺融合的复合型媒体艺术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程中引入业界和竞赛案例,大力推动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广告和数媒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省级以上获奖总数已突破130项;通过校内创业项目和校外实习,为学生创造“实景演练”机会,积极实现“校企互通”,服务于庞大的浙江中小文化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