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把思政理论课打造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

“直面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之十三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3

本网讯(通讯员 华正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努力把学院所属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坚持“马院姓马”,以坚定的政治导向筑牢课程建设的根基

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性决定了马院必须遵循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学院从建立之日起,就亮出了姓“马”的旗帜,喊出了“在马信马、在马爱马、在马讲马、在马研马、在马护马”的口号。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姓“马”作为根本原则,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构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凝聚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推出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以及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坚持“在马讲马”,以正确的思想内容承载课程建设的使命

学院非常重视信仰教育,注重在“信仰”层面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纯洁化,同时由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牵头,定期进行集体备课和教学交流;组建老中青结合的以导师制为平台的教学团队,为“讲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还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讲深、讲透、讲好。

坚持“在马研马”,以精深的理论研究凸显课程建设的魅力

学院非常重视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和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教学当中去。学院已经全面推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主体上开展以“专题化、组合式”为主要特色的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原理基本概论》课实行“经典品读式”,让学生通过“诵、读、品、悟、行”,更好地消化经典美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展以“角色体验式”为主要范式的教学改革,让学生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身临其境地体验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

坚持“在马护马”,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标识课程建设的追求

建院以来,学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护“马”贯穿于四门主干课程教学的全过程,敢于回应各种意识形态挑战,护卫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