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美术报》专题报道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开展情况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05-26

5月20日,《美术报》美育专栏以“非艺术类大学书法课怎么上”为题整版专题报道了我校近几年来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情况,重点介绍了书法教育的做法和成效。文章刊登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凤凰网、搜狐网、中国美术家网、浙江在线、雅昌网、博宝资讯网、中国古玩交易网、版画家网、突袭资讯网等几十家媒体相继进行了转载报道。

文章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非艺术类高校开展书法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第二部分介绍我校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的具体做法和成效;第三部分介绍我校开设美术学(书法产业专业)开设情况。其中,有关我校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的情况介绍如下:浙江财经大学一直以来生源较好,而且女生较多,整体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的艺术潜质和基础。近年来在“三位一体”招生过程中也发现了不少学生具有艺术特长和爱好,其中就有书法好的苗子。同时,书法教育也有现实需要。财大毕业生主要从事金融、财会、税务、企业管理等工作,这些岗位对人才的全面素质要求相比于一般岗位会更高。又因为薪酬待遇普遍较高,工作比较辛苦,也就更需要包括书法在内的艺术教育的熏陶和良好情趣的培养。

过去,我们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专业、轻艺术;重体育、轻艺术”的情况。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学校正在大力推进公共艺术教育,成立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开设公共艺术课程教育课程。加大了硬件投入,配备专用教室,设立专项经费等。同时,也充实了师资,近年来先后引进了多位书法学、美术学教授或博士。在校内搭建公共艺术教育实践平台,等。我们也发动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公共艺术大赛并屡获佳绩,将各类赛事作为书法教育的检验平台。通过努力,学校校园艺术氛围已逐年浓厚。

目前,我校已经形成了“五个一”(一点、一基地、一课、一赛、一实践)特色书法教育模式。即“一个点”拥有美术学(书法产业)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字学(书法方向)、艺术品市场经济与管理(书法产业方向)硕士点;“一基地”申报获准成为省书协书法教育基地,设立书法教室,实行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常年订阅书法相关杂志,同时配备书法用品,学生中的书法爱好者均可在此潜心学习创作;“一课”开设书法必修课、选修课和专业课;“一赛”包括“学涯杯”书法大赛、规范字书写大赛、省大学生艺术展选拔赛等;“一实践”在校团委指导下成立书法协会(学涯书法社),并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书法公益活动,如书法进社区、社会实践文艺下乡等。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的书法社团深受学生追捧。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书法教育,将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并充分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中。一方面要实现“校内外活动”、“课内外互动”等多元互动,让学生开阔视野、增强兴趣、提升书法水平和文化素养。“校内外活动”通过邀请书法名家进校园授课、讲座,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赛、参展,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互动。“课内外互动”是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良性互动。课内是前台,课外是后续,关键是任课老师要兼课外书法协会的指导老师。老师推荐课堂中的优秀学生加入书法社团,扩大书法社团的队伍和影响。同时,书法社团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书法。

另一方面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四个化”。一是常态化。继续把书法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书法活动常态化。更加注重文化浸染、感染和熏陶,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文化育人化人的效果。二是专业化。依托财经专业优势,让学生都学习有关财经知识和书法产业的知识,让学生都能掌握一些艺术品鉴赏和经营的相关知识。三是品牌化。要将书法全面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做精、做细、做实校园文化品牌,打造具有财经特色的公共艺术品牌活动。四是国际化。以书法为纽带,推动学校国际化教育开展。近几年,浙江财经大学以书法艺术和传统文化为纽带载体,相继举行2014纽约中国书法国际大展、“一带一路”中国书法东南亚巡展、英国考文垂大学师生连续两年来财大开展中国书画交流等活动,已经与美国、泰国、法国和英国等高校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合作交流并取得良好的成效。近期学校将赴法国举行“一带一路”中国书画法国巡回展并建立中国文化馆,还选派学生艺术团出国访问等。

文章链接:《美术报》专题报道“非艺术类大学书法课怎么上”

http://msb.zjol.com.cn/html/2017-05/20/content_3519191.htm?div=-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