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白羽:注重主体性教学 提倡多种教育模式的互补融合

——“2017,我的课这样上”系列报道

来源:记者 徐镭                   发布时间:2017-10-31

白羽老师原从事行政工作,曾在团委、党委宣传部工作多年,担任过宣传科长。1993年转到教学岗位,担任思政教师至今。近年来,他主要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两门必修课,同时开设通识课《心理学与人生》、主持省精品课程《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

白老师始终坚信道德是被感染的,不是被教导的。任何道德认识只有经过情感体验,进而内化为一种坚强的道德意志,才能最终外显为道德行为。因此,思政教育必须注重情感、性格与道德的结合。

白老师认为,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对于教学意义重大,所以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地进行着教学改革。白老师十分注重主体性教学,增强实效性,并采用“问题中心法”突破教学中的热点、难点,即采用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的教学方法,教学目标所要求掌握的课程内容被精心设计安排在这些问题之中,从而创设学生主动参与思考、评价、体验和反省的活动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地去思考问题,并力求提出自己的见解。另外,白老师注重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创设情境,运用体验式教学,以唤起学生的道德情感,完成道德认识的升华。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通过创造实际或重复经历的情景和机会,呈现或再现,还原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生成意义的教学观和教学形式,调动全部感官系统和思维机器,全身心地投入。会动手、会观察、会倾听、会表达、会批评、会创造,这样的学习效果是传统的德育课我讲你听所达不到的。

在白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采用了“小组合作式学习”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潜能,促进学生生动活泼而富有个性地发展。在教师指下,由学生自由选择伙伴组成合作学习小组,小组成员围绕具体学习任务,制订活动方案,收集资料素材,分析处理资料信息,研究解决问题;最后,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展示”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果。”关于小组学习,白老师如是说。

谈及如何使得学生更好融入课堂,白老师说,只有当教育资源通过教学过程中师生的共同建构转化为主体不断发展的个性化体验,个体的主体性与创造性潜质得以充分发展,才能使教育更加深入、有效。要克服品德教育教学模式的单一化倾向,就要提倡多种教育模式的互补融合。这种多样化的途径也不是简单相加的集合体,而是诸途径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只有辩证地把握德育规律,才会使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德育过程形成强有力的育人手段,促使受教育者知、情、意、行的相互作用和转化,并朝着培养目标指引的方向健康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