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信工学院:强能力、重应用,建立专业实践教学长效机制

——“教风建设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信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03

本网讯(通讯员 陈远高)日前,信工学院参加暑期专业实践的全体学生完成了18个专业实践项目的满意度在线问卷调查。潘峰老师领衔的智能机器人设计项目和冯小青老师领衔的面向金融证券大数据Canslim量化分析项目获得了满分的评价成绩。

在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的总体规划目标下,信工学院以暑期专业实践的模式创新为抓手,持续推进融合工程实践教育和创新实践教育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今年暑期前,信工学院组织教师积极进行暑期专业实践项目的申报,组建由4至5名指导教师构成的教学团队。实践项目经学院人才培养委员会评审立项后,就进入了学生自主选择的阶段。大二大三学生根据项目要求与内容特点,自由选择感兴趣的实践项目。暑期两周时间参加专业实践的所有学生全部留校,进行集中辅导与自主动手实践,完成各类项目的实践任务。这些项目中,既有实践能力训练类的项目,如电商运营实战技巧特训、企业管理信息化实训沙盘模拟(ERP);也有学术能力提升类的项目,如社会化商务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CAN SLIM模型的量化分析等;还有社会急需的技能培训类项目,如智能机器人应用设计、互联网数据运营实践培训、软件服务外包培训等;另外,学院还和校外实践基地合作开发了一批面向大二大三学生的专业实践类项目,如手机APP的UI设计项目以及互联网数据运营实训项目等。

为了有效了解学生对于实践项目的反馈情况,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精心设计了专业实践项目的在线调查问卷,组织学生进行了满意度网上调查与建议反馈。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于这一新的暑期专业实践模式非常满意,纷纷留言:“我要点赞”、“非常有利于专业技能的提升”、“项目太实用了,给就业技能补血”、“希望有更多的实践项目选择”、“除了暑假,很希望有其他更多的项目实践机会”、“希望每年都可以有,提高我们的专业素质”、“真希望时间还能更长”等等……很多学生在暑期集训后,学术研究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都有了实质性的提升。姜辉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完成了社交网络数据分析的项目任务后,在项目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了学术论文的写作,目前论文正计划投稿到国内一级期刊评审;潘峰老师团队指导的学生队伍完成智能机器人应用设计项目的任务后,在随后进行的2017年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了2项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和1项国家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为了更好地推动教师设计更多更好的专业实践项目,在以后的暑期专业实践教学中能够持续性开展,信工学院出台了专业实践示范项目的立项建设的相关文件,对实践教学效果显著以及学生满意度评价高的项目进行专项资助。同时,学院正着手规划专业实践项目库,为未来暑期专业实践教学建立完善的运行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

近年来,信工学院在课堂教学之外,通过暑期专业实践、各类学科竞赛、国创与新苗等创新训练项目等,不断构建“以练强学”、“以赛促学”、“科研助学”的学风建设方案和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凝聚了一批优秀的指导老师团队,形成了一个以专业实践、学科竞赛和科研训练为载体的创新实践育人平台,有效提高了实践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