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工商学院:树理念 建制度 抓落实 教风建设呈现新气象

——“教风建设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工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07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依照学校“正作风、树教风、抓学风”的总体要求,结合专业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工作,工商管理学院积极探索教风建设新思路新方法,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积极出台和完善教学管理和激励制度、狠抓教学规范落实,教风建设工作出现了新气象。

党建引领 理念先行 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

教风建设,理念和精神建设先行。工商管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全体师生中,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学院积极营造氛围,通过党员教师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等工作,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工作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如赴农村、企业,学习基层党建经验,接受党性教育。请企业家给师生作“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的主题报告,坚定投身教育的信念。在学院内部塑造了良好的作风、教学、学风建设氛围。

全员育人 团队作业 不断夯实综合导师制度

学院以综合导师制为抓手,逐步形成了全员育人工作框架。2016年,学院在学校综合导师制基础上,推出了夯实综合导师制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在大一新生入学第一学期,就全面实施综合导师制,实现四年一贯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出了“综合导师坐班制”,每位导师每周有固定的学生见面时间。每位导师每次指导学生都记录在《综合导师工作手册》中,由学院党委和全员育人办公室定期检查。出台了“综合导师考核制度”,以学生取得的成绩作为导师考核的主要依据。制定了“优秀综合导师评选制度”,对优秀综合导师进行奖励。综合导师制的深入实施,加强和密切了师生关系。综合导师在学科竞赛、学生考研、专业学习等方面体现出了良好的效果。如省师德标兵获得者沈渊老师指导的2017届毕业生,有5人考取各类研究生。

为发挥导师团队的综合优势,孵化综合导师指导学生的集团能力,学院设立了8个综合导师特色工作室,分别从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心理健康、读书问道、科学研究、企业案例研究等方面开展学生指导工作。每个工作室由3至5名导师构成,以发挥导师的团队优势。综合导师特色工作室极大激发了导师指导学生的热情,导师带领学生深入企业、社区、大型会议现场,开展各类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在学科竞赛、案例开发、学术研究、创新创业、心理建设等工作中,迸发出新的活力。

制度为基 强化激励 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热情

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仅体现在理念层面,更体现在制度建设层面。除了综合导师制制度设计,在学习和借鉴兄弟学院教学实践基础上,工商管理学院出台或完善了“院级课堂教学范式改革课程立项规定”“院长杰出教学奖、院长教坛新秀奖评选”“本科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毕业论文评选”等制度。多项制度的推出,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2016年和2017年,共立项9门院级课堂教学范式改革课程,其中2门课程成功申报省级课堂教学范式改革课程。设立的8个综合导师工作室,已经有1个成功申请校级实践教育基地。

在新一轮的岗位聘任制度设计中,学院在岗位关键业绩考核中,明确了教学成果的作用。基本原则为校级教学成果的业绩等同于省级科研成果的业绩,省级教学成果的业绩等同于国家级科研成果的业绩。进一步从制度层面,强化了教学中心地位,希望从更加基础层面,激发教师投身教学的热情。

积极行动 过程管控 切实推进教学规范落实

教风建设重在落实。工商管理学院持续开展教风学风督查工作,从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每周不定期由一位学院领导或系主任,深入教学楼,开展教学学风督查工作,对出勤、课堂纪律、教学状态等进行看课,并记录在册,定期公布。

学院积极落实“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期末考试同一课程统一命题、试卷审查等制度。全体教师积极行动,加强课程考试的规范性,不断推进教学规范的执行。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学院督导组,每学期初制定督导计划,除听课外,对前一学期的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等进行规范性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将学生意见和听课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老师。教学督导成为教学质量保障的有机环节,有效促进了教学规范的执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