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刘晓芬:35年,每一堂课,她都坚持手写八块板书

——“2017,我的课这样上”系列报道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13


本网讯(记者 杨珏)放下挎包,拿出备课笔记,打好热水,把保温杯放在讲台上,刘晓芬老师挑选了一下粉笔,准备开始上她的线性代数课。

刘老师的课前,占座总是同学们的重点话题。为了抢占刘晓芬老师课的前排,同学们会提前一天甚至两天来做标记。

35年来刘晓芬老师坚守本心,坚持用全板书的形式授课。其独特的教学方式,面面俱到的教学模式,获得了同学的热情追捧和老师的高度赞誉,成为浙财校园的新一代“课堂网红”。

两块板书,回顾过去构建体系

孔雨欣是刘老师的学生,为了能最高效地听课,她前一天中午就贴好便利贴,标注好自己要占的位子了。“晓芬奶奶的课上的好,竞争激烈,如果提前一天占座,前三排可能就已经没有了,今天来的话,前五排可能都没有了。”

谈到大家疯狂占座的现象,刘晓芬老师笑着说:“其实这几年已经有所缓解了。学校课程容量缩减的改革,减轻了抢座的压力,以前2014级的学生,甚至会提前一周来抢座位。”

35年中,她也曾采用过其他的教学方式。在同学的强烈要求下,刘老师最终保持了写板书的形式。“与多媒体相比,手写板书的形式,注重了数学知识体系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如果对内容不熟悉,大家可以直接回顾知识点,做到有根可循。”刘晓芬老师说。

一节课写八九块黑板,是对同学的负责,更是对自己体力的考验。“同学们既然选择我,说明他喜欢这个方式。他们有这些需求,我就应当为大家负责,累点不算什么。”刘老师摆摆手,对大家的赞誉有些羞涩。“为了提高板书利用率,字我不会写得特别大,同学们都会很默契地相互协调,感谢大家的支持。”

四块板书,书写当下脚踏实地

占座只是刘老师课受欢迎的一个表现,她面面俱到、认真负责的态度才是她独树一帜的原因。

“忆旧”、“讲新”、“总结”,三个词,是刘晓芬老师上课最精炼的概括。回忆上节课的内容,连接过去与现在,构建联系;讲授新知识点,进行适当的课堂练习,和同学一起完成、解答;实时总结,便于理清知识点,理清思路,标明注意事项和计算程序。

“老师的讲解很仔细,很简单,大家都可以接受。”提到刘老师,赵雅婷显得很激动,“老师真的很负责、很用心,所有的题目都会手写答案,并且打印出来贴在教室墙上,方便大家自我核对,微信群里也会发解析,为大家做解答。”

除了书本上和练习册的内容,她还会多给大家留一些课后作业,个别同学问的问题,如果对其他同学有启示作用,刘老师都会发群里。作为一个“手写达人”,刘老师表示,手写不仅为自己理清思路,更能及时知道同学不懂的地方、方便及时补充修改,一举多得。

两块板书,展望未来潜心向前

再过不久,刘晓芬老师就要退休了。突然一跃成为网红,让她有些不好意思,“我真的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老师,我做的都是身为一个老师的本职工作。教学是相互的,同学们有求知的欲望,我才有动力一直坚持。”她一直在强调。

57岁的刘老师生活逐步趋于简单和平淡,但刘老师对学生的要求还是没有变。

“把所有的步骤写出来,讲清一个题目的来龙去脉,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简单地按照套路去解题,是无法理解题目本质的。”刘老师提出,每个题都有它引导的方向,从题目中找出它的提示,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同时还能激发大家探索学习的热情。

对于未来,刘晓芬老师充满希望,“我们这些老教师啦,已经没有什么要求啦,年轻老师才有潜力、有更多的想法,期待新兴教师给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也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够找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不断探索和进取,为社会做贡献。”

一笔一划写成八张板书,一心一意坚守教学本心。生活的浮躁没有消磨她,反而将她打磨得愈加温润。她生命的画卷将如同她的板书,在不紧不慢中不断延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