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陈琰宏:寓教于乐,代码也能活起来

——“2017,我的课这样上”系列报道

来源:记者 施宇                   发布时间:2017-11-22

(左一为陈琰宏老师)

陈琰宏老师从事教育事业11年,主讲《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实践与提高》、《算法设计与提高》等课程,曾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为我校程序设计竞赛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陈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与严谨的教学态度也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实践出真知

为了能让学生更快更轻松地掌握知识,陈琰宏老师摒弃了对课本内容的生硬讲解,留出了更多时间供学生理解与实践操作。在课堂上,他鼓励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探讨,并遵从他们自己的主观意愿搭建团队。陈老师还采用弹性的课内外相结合的项目案例训练,在2周至4周的时间里通过若干个项目案例来支撑起整个教学过程,同时强调代码编写的规范以及文档的撰写。这不仅使学生在实战中提高了编码、调试和自学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与个人奉献精神。在教学氛围方面,他青睐于小班化教学,以便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手把手地解决他们面临的难题。在陈老师的课堂里,原本枯燥乏味的程序代码都一下子跃然纸上,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课堂效率也因此得到稳步提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陈琰宏老师看来,教学资源的数量会影响教学效果的好坏,因此他格外关注对教育资源的引进。近期,他参与了与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的“基于卓越IT工程师培养思维的SPOC教学平台——高网学堂”的开发,努力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网络资源。多年耐心而专注的竞赛辅导,使陈老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深厚友谊,因而他也时常邀请一些毕业的校友回校为同学们讲解课程。在建立“朋辈课堂”的同时,他也邀请了部分在校生进行课程案例的整理和视频制作。2016年暑假,他与20位参与竞赛的同学共完成了42个视频的录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除了重视对学生的教学外,陈琰宏老师也十分关注学生心理状态的变化,他的支持与鼓励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因为学校以经管类专业为主,工科氛围不够浓厚,所以我们在对学生团队的管理上下了不少功夫。我会时常找一些学生跟我面对面得沟通交流,借此了解他们的近况与真实想法”,在陈老师看来,学生的心理素质也是决定比赛成绩的关键因素之一,“程序的逻辑性很强,要学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耐心。如果太功利,为比赛而参加训练是走不远的”。当然,为了帮助起步较晚的低年级同学,陈老师会专门挑选一些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又热心肠的学长与他们配对,激励他们重塑起克服困难的信心。

十年如一日,陈老师一直以“为社会培育卓越的IT工程师”为教学目标。一张讲台、一群学生,每天的工作都会让他收获满满的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