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金融学院: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课程思政”改革进行时系列之一

来源: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11

开栏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从即日起,本网特开辟专栏,对各学院在实施教学改革过程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介绍,以供全校学习借鉴。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承担着指引学生成长道路,培养优秀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重大使命。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时代,通过创新高校思政教育的方式,以更高效地开展思政教育,是摆在高校和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金融学院下大力气创新思政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充分挖掘专业特色,将中央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生成长需要结合起来,积极在各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子,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金融学院教师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融于专业课中,以全方位、多层次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一个关键法宝就是“好故事”:将“好故事”融入专业课。

在讲授《金融风险管理》课程时,金融学院吕剑老师围绕美国电影《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为主题开展讨论。该纪录片直指2008年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被视为金融危机惨况的生动演绎和逻辑解读,电影间接隐喻了造成全球经济混乱的高盛和雷曼兄弟的兴衰争斗,充斥着新金融规则、复杂的金融工具。吕剑老师首先通过开展课程讨论,激励学生主动了解新的金融规则、学习更复杂的金融工具,帮助学生了解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其次,引导学生认识到是华尔街的贪婪最终引火烧身,以及美国社会各个群体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反对美国1%的人口却拥有全国40%的财富,批判了西方宣扬的制度优越性的虚伪,所谓人权制高点的伪善。在学习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激发学生努力建设祖国,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与热情。

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要培养思辨、批判、求真精神,并传递正确价值,不仅要帮助学生“专业成才”,更要引导学生“精神成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学院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习、思辨及实践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载体、强化教育责任,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金融学院将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育人长效机制,建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使课程思政理念深入人心。

(通讯员 王聪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