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信工学院:做实专业思政 推进全员育人

——“课程思政”改革进行时系列之六

来源:信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6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青年学生在本科教育阶段的成长,需要有全体教师持续的思想引领、专业教导与人生指引。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落实到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和文化育人等活动中去,不断改进和完善思政教育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了学院“专业思政1346”模式。

“1张导图”成为专业教师全程思政教育的着力点

为帮助专业教师在教学全过程中更好地开发思政教育,学院开发了一张学生多维发展导览图,为专业教师标明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节点。

运用导览图,把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与学生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知识技能有机关联,教育学生把握时代潮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社会需要密切结合,坚定信心,勇敢挑战,迎难而上,不断尝试向更高的目标冲击。

“3个空间”形成专业教师思政教育的主阵地

课堂、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是专业教师开展思政教育的三个主阵地。专业教师从一年级导论课入手,在每一门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深入浅出地介绍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关系,结合新经济形态介绍互联网技术,用身边的事实为学生展现改革开放的新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是学院学生重要的动手实践场所,专业教师以身作则,带领学生积极试验、敢于试错、积极创新,开展各项学科竞赛训练、暑期项目制专业实践、本科生进科研团队等活动,增强学生表达沟通、团队合作、组织协调、研究实践等能力,

“4种指导”促进专业教师形成指导合力

根据学生在专业学习不同阶段的要求,学院配备了一年级班级导师、二至三年级专业导师、高年级综合导师、创新项目导师等4种不同指导要求的导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做实导师工作,让导师工作成为学生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今年,信工学院陆续出台了《信工学院关于推进本科生学业规划指导工作的通知》《信工学院本科生综合导师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在综合导师之外增设班主任,旨在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对本科生的学业指导与思想教育工作,严格教师的教学过程与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真正落实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各系部精心组织学业指导工作,正确运用专业培养方案、学业多维发展导览图等工具,开展学生学业规划大赛、博士讲堂、校友讲坛、企业精英进课堂等多样化活动,提升思政育人成效。

“6项机制”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

聚焦学生的健康成长,学院专业教师、行政人员牵起手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紧紧把握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和“四个回归”,积极开展全过程协同育人。

学院各办公室为了综合导师能够与学生开展更高效的交流指导工作,每学期提供大量的学生数据支持服务。思政辅导员再根据综合导师的意见反馈,对学生个人开展有效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有机配合,开展立体式文化品牌建设,构建全方位育人管理机制,形成学习成绩预警、学业互助提升、师生网上沟通、集体精神培养、综合能力训练、文明习惯养成等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