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会计学院:大力推进AIIC品牌文化建设 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创新型财会人才

来源:会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6

近年来,会计学院一直积极探索以学院独特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为重点的品牌文化活动,初步形成了“AIIC”计划,即学术化(Academic)、国际化(International)、诚信文化(Integrity)、爱心文化(Charity)四化建设的文化品牌格局。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新观念和先进文化底蕴,力求推动实践育人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精尖会计人才。

学术化(A):以赛促学,知行合一

会计学院以学科竞赛和学术型社团为载体,以财会刊物、学术沙龙为两翼,助力学术化发展。学院鼓励每位学生至少加入一个学术型社团、参加一次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采用“1+2”导师制,每个社团配备一名思政教师和一名专业教师,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指导相融合,提高学生学术竞赛能力。

学院专门成立竞赛小组,通过举办浙江省财会信息化大赛、“天平杯”华东高校会计知识竞赛、毕马威招聘模拟大赛等竞赛,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激发学生潜力。以社团为载体,强调一个社团一个刊物一个品牌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学术研究。

学院积极开展“树教风”大讨论活动,并大力实施院级监督考核评价机制,设立“学生党员督查小组”“考勤自查文明岗”“学院课堂教学检查小组”,营造“三管一笑多沟通”的课堂氛围,引导学生开发专业兴趣,营造“乐学尚学”的浓厚氛围。

国际化(I):时代潮头,国际视野

会计学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以国际化教学与实践为载体,为学生打造国际化发展平台。目前学院已有ACCA、USCPA、CPA CANADA、CIMA方向及中加合作五个国际化项目,并于2012年获得“ACCA白金级培训机构”,同时也是浙江省第一家ACCA全球考点,连续六年获得“ACCA”优秀高校,近两届毕业生的全科平均通过率超过50%,23人次获得ACCA全球统考全球或者大陆单科第一,2018年更是获得了ACCA就业力大比拼全国总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国际化在学院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都有着渗透与体现。陆续组织了“创新创业考察实践暨中韩文化交流团”“四国助力G20,八校联合下畲乡文化实践团”。积极开展国际社会帮扶,组建志愿服务队向柬埔寨捐赠衣物,收集书法作品进行国际慈善拍卖。输送志愿者到斯里兰卡、巴厘岛、摩洛哥、突尼斯等地进行海外支教。与加拿大劳伦森大学进行了游泳交流赛,展演具有中国特色的书法、武术、文艺等传统项目,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国际友谊。

诚信文化(I):立身于诚,处世以信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2013年以来,会计学院持续开展“君子以诚,学子以信;诚信明礼,会乐同行”系列主题活动,争取在思想上引领诚信思潮,在制度上规范诚信体制,在实践中贯彻诚信理念。

打造诚信实物标的。在图书馆及学院楼放置“诚信亭”,在学生公寓楼下开办“诚信小铺”,引导大学生树立“信用至上”的价值观,设计了具有学院特色的诚信LOGO与标语,参与学校建设诚信林活动,培植微诚信意识。

组织“诚信月”“诚信故事征文”“诚信体验线上分享会”“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知识竞赛”“诚信文化节暨诚信教育成果展”“诚信月、诚信故事征文、诚信体验线上分享会、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知识竞赛、诚信文化节暨诚信教育成果展”等系列活动,设立“诚信考场”,开展“我,向自己承诺”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征集优秀事迹与人物典型,评选年度“十佳自律人、十佳自律寝室”。

爱心文化(C):乐于奉献,情系社会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以“爱”为核心,以“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心他人”为基本构架的校园感恩文化形态。服务型社团稳步发展。以学生爱心基金会为代表,鼓励每位学生长期参与一项爱心帮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学生爱心基金会自2001年创办以来,累计进行爱心公益活动1000多次,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杭州滴水公益等社会平台累积捐赠物资达20多万元,资助多名学生完成学业。

学院现有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5个长期服务基地,分别是杭州七院、浙江博物馆、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图书馆、钱塘国际幼儿园。G20期间,全校志愿者共198人,其中会计学院有77人;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会计学院占比45%。学院融合科技文化、礼仪文化、爱心文化、书香文化,重点打造“文化志愿者”队伍和“党员爱心文化”队伍。加强培育典型、树立典型、推介典型,使广大师生从爱心典型人物、事迹中得到鼓舞和共鸣。

会计学院“AIIC”培养计划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重点,以形成良好校风为目的,紧跟党团步伐,努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品牌文化建设队伍,积极开展高品位、高格调、高层次的文化活动,将四化理念渗透到学院生活各个领域,全力提升校园文化层次。此项计划的创新和成效受到了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的持续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通讯员 林温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