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数科学院融思政教育入课堂

来源:数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3

大数据时代,如何培养具有过硬本领、家国情怀的数据人才已经是全社会十分关心的话题。数科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秉持全员、全过程育人理念,积极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和第二课堂,努力培养具有过硬的数据素养、鲜明的创新意识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数据人才。

正风气+教学  教风带动学风

“让数据说真话”是学院院训,求真务实是数科人的优良传统。多年来求真务实的教风和学风为学院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班主任和专业导师,在学风建设和全方位育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晓芬老师就曾因勤恳务实的教学态度受到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近年来,数科学院中同样因认真踏实的教风被省市级媒体报道、受学校表彰的,还有周志敏、孟泽红、邹洁等多位教师。

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洪鹏飞曾在多个大数据行业全国性大赛中获得桂冠,专业导师赵晓兵教授却总是提醒他不要忘记夯实基础,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的习惯。学院班主任和辅导员经常“组团”走寝室、谈心谈话,发现浮躁的学习风气就及时遏制。发现学习困难的学生,不仅在学习上予以指导,还在心理上给予鼓励和宽慰。

大数据+平台  创新自课堂始

学院鼓励教师将创新意识带入课堂,用新方法、新模式不断推动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同时也将“大数据+”的思维带入思政教育中。今年夏天,一堂特殊的微积分课被多家省级、市级媒体报道:学生们在课堂上名正言顺地“玩手机”,通过手机教学平台,扫一扫二维码下载课件和例题,教师用手机摇一摇抽取学生答题。这样的课堂让学生们大呼羡慕。这堂课的设计者和讲授者就是数科学院的刘磊老师。

目前学院正在着力推进校企联动,共建高校思政云平台,将党课团课考核、学生活动、学生党员发展等环节纳入到系统当中。系统的策划者有专业教师也有思政教师,力求准确把握学生动态,为全方位育人提供可靠的平台。

责任感+实践  加强价值引领

学院注重通过教学和实践培养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新生一入学,专业教师就会在课堂上介绍数据人才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发挥的作用,思政教师会通过团课介绍大数据背景下的国际形势以及我国深化改革进程中数据技术扮演的重要角色。寓理想教育于专业课程中,化专业特色于思政课堂中,数科学子逐渐培养起了使命感与责任感。

近年来,数科学子在国家级、省级统计类学科竞赛中频频斩获大奖,其中在获奖的报告和立项课题中,很大一部分紧扣社会问题,基于严谨的调查统计为改善社会民生提供方案。在社会实践中,学生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参与义乌小商品指数、永康五金指数等国内权威指数的采集分析,获得相关机构的高度赞扬。

结合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数科学院始终坚持在教学改革中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互融合,努力培养在潮头之上“脚下立得稳、方向定得准”的优秀人才,真正做到“进德修业,与时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