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马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9

本网讯 4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华正学教授以“五个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应有之义”为题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华正学教授在发言时指出,党的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关注,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为什么必须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为谁上好思政课以及怎样上好思政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成为指导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结合个人的学习体会,华正学教授谈了自己的五点理解:一是必须真正读懂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战略思考。必须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来审核这个会议、学习这个讲话。二是必须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重要地位、思政课教师重要作用的战略定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三是必须真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基本素质的战略要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本要求,积极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四是必须真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的战略揭示。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继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五是必须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战略安排。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六个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遵循“八个统一”,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