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经济学院开展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6

本网讯 近日,经济学院开展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弟海教授来校作了一场题为“宏观经济学科学体系与流派之争”的专题报告。

王弟海教授长期从事主流宏观经济研究,对宏观经济学的发展与变革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了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总量分析法、一般均衡分析法、时间动态性以及微观基础要求四个基本特征,并认为宏观经济学其实是一个科学体系,而非无法调和的多个流派。萨缪尔森的总产出总支出模型、IS-LM模型以及经济的长期增长模型等理论与流派的差别其实来自于时间观察尺度以及价格弹性假设的差异。报告中还对理性预期革命、短期经济波动以及相应的财政、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

本次活动是经济学院思享会以及专业师资素养提升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邀请名校名师帮助师生对核心课程的知识脉络与前沿进行梳理,在帮助学生加深对宏观经济学的理解与建构的同时,也有助于启发教师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学的科学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