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经济学院围绕“三提升”持续助推育人成效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9

本网讯 “在这个时候能收到学院为我们准备的考研加油包和导师送上的满满鼓励,真得很温暖,感谢学院和我的导师,我会努力的”“冬日最暖的阳光,感谢学院给我们考研学子带来的温暖”……近日,经济学院在慰问完紧张备考的考研学子后,经院学子们给自己加油鼓劲的话语刷屏朋友圈,同学们纷纷点赞。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经济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梳理铸魂育人30余项问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生服务中立行立改,围绕“三提升”持续助推育人成效,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聚焦重点  提升育人温度

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主业,通过多种调研征求意见,提出打造助推升学六步计划,针对学生继续深造中的不同阶段,强化对学生入学规划、考研目标动员与确定、考研冲刺、心理瓶颈、专业强化与考前冲刺的不同阶段引导,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院成立“资助工作站”学生团队,开展以“励志”“感恩”“诚信”“实践”及“创新创业”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知识赋能的基础上,实现心理赋能、就业赋能和创业赋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业,不断提升育人温度。

三级联动  提升育人宽度

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搭建全员育人平台,加强学生与综合导师、教辅人员和优秀校友之间的联动,进一步完善综合导师抓学业、教辅人员促落实、优秀校友织梦想的育人机制,“三位一体”做好学生成长成才成业的“引路人”,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求真务实”;教辅人员做好学生的“勤务员”,在学习方案制定,求学工作的信息整合、学科竞赛组织等,引导学生“知行合一”;优秀校友作为“过来人”,通过梦想课堂、创业课堂等形式,让在校学生树立信心,引导学生“奋发图强”。

补齐短板  提升育人深度

学院通过构建“一体两翼四轮”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实施分层分类人才培养,以学术作品竞赛和“经纶杯”学科竞赛为抓手,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近四年来,学院学风进一步好转,学生到课率不断提升,挂科率逐年下降。在校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一级A期刊论文22篇,一级B期刊论文23篇。立项省级及以上各类创新项目48项,其中国家级创新项目23项,获得各类学科、课外科技竞赛省级奖98项,其中国家级及以上奖项26项,“挑战杯”省级奖15项。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从2016届10.68%提高到2019届的33.33%,硕士毕业生考博士升学率从2016届10%提高到2019届的19.70%,其中近60%毕业生被哥伦比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

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育英才。经济学院对标对表找差距,瞄准问题补短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立行立改中为创建国内一流经济学院而不懈奋斗,更为学校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