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群策群力积极推进优质特色线上教学

来源:数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9

本网讯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统一部署,由李金昌教授领衔的《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结合线上教学特点与课程特色,精心谋划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群策群力改进网上教学各方面,实现了“教学不停顿、要求不降低、质量不减弱”的目标。

课程准备:宝剑锋从磨砺出

面对新型教学方式,《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结合线上教学特点,精心设计了特色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统一搭建线上教学班级,向学生推送优质在线教学资源,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保障。

由教学团队倾力打造的《统计学》线上课程,已分别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运行3期,选课人数超过70000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面对疫情防控,教学团队于2月14日迅速完成第4期MOOC的开课工作,目前选课人数达到27500余人,及时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优质的在线课程。

为进一步丰富《统计学》课外学习,教学团队通过中国大学MOOC课程平台讨论区发布课外阅读资料,并向学生推送“未一统计”公众号。该公众号转发的是李金昌教授关于统计基本理论与方法的一系列心得体会以及发表在《中国统计》上的论文。

鉴于线上授课的特殊性和课程特点,《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群策群力、精心谋划设计出特色的平台混合式在线教学方案。即基于MOOC在线课程优质资源,制定“SPOC+直播”的平台混合式在线教学基本方案,实现“异步教学”与“同步教学”的混合式教学。其中,“异步教学”以中国大学MOOC资源平台为基础,通过建立《统计学》异步SPOC课程,实现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的管理过程;“同步教学”以教师个性化教学为核心,灵活借助各类教育直播工具(如QQ群课堂、钉钉等),实现师生同时在线授课的同步教学过程。

课程实施:若网在纲  有条而不紊

课前推送资料+定制测验题。向学生推送学习资料(电子教材、授课PPT、统计学趣味视频等),并通过慕课堂量身定制相关知识点的测验题。

课中授课+互动。先引导学生观看慕课视频,然后以直播方式对重点知识点进行扩展讲解,最后通过随堂练习、习题讲解和扩展讨论等课堂互动形式加深理解。

课后单元测验+单元作业。在统计学spoc课程中布置单元测验与作业,学生在线完成相关练习和测验。

课程反馈:绝知此事要躬行

为及时准确掌握线上教学的实施效果,《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实施“网课每天反馈”和“网课一周总结”的教学研讨,通过老师们的经验交流和集体智慧,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完善教学流程。同时,还设计了“《统计学》在线教学实施方法及其效果调查”的调查问卷,通过调查分析得出学生满意度为92.03%,其中知识点讲解、课堂练习和课堂答疑具有较高的满意度。

《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用实干成绩完成战“疫”使命。他们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高效、有序地开展在线教学,在不断创新中撬动课堂革命,在精益求精中打造品牌“金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