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会计学院:停课不停教 师生“云”相见

来源:会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0

本网讯 3月2日,学校迎来新学期“线上开学”第一天。会计学院师生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腾讯课堂等多个教学平台齐聚“云端”,开启了新学期在线教学新篇章。在线开课首周,学院共开设本科生课程39门,上课学生达6250人次,教学秩序平稳,师生反映良好。

精心准备  线上教学充满活力

赵敏老师爱课程网站上建成的国家精品课程《基础会计》在这次线上教学发挥了重要作用。除利用现有的精品课程资源,赵敏老师还选择了超星学习通直播平台在线教学。为避免平台流量超载,也为了更好地组织在线教学节奏,赵敏老师特地花费巨大心血精心录制了教学视频。

在线教学过程中,赵敏老师还设计了课堂测试、问答与答疑环节。“在线教学能实时与学生互动,平台系统也能观测到学生观看视频、签到、抢答、主题讨论的参与情况,这是传统的现场课堂教学很难达到的效果。” 经过第一周在线教学实践后,赵敏老师发出了这样的体会。

就地取材  模拟课堂实景有成效

曾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的赵宇恒老师对在线教学早有自己的一套经验。为了上好在线直播课,她动用了儿子平时画画用的白板,通过手机高清摄像头接入直播视频,在家里架设了一块“移动黑板”。儿子还被临时雇用为旁听学生,提前以学生身份注册进入课堂,进行各方面测试。所做的这些努力,就是为了模拟出真实的课堂教学实景。

经过一周的在线教学,赵宇恒老师认为,在线教学要充分利用线上课堂的优势,比如与传统课堂相比能有更多的互动设计,通过精心的课程环节设计,让学生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能起到比传统课堂更好的教学效果。

Mooc+直播  开启别样的线上混合教学

曾获得过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袁怡闻老师在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已经建有《Management Accounting》Mooc课程。

在本学期的《Introductory Management Accounting》课程上,袁怡闻老师让学生提前在Mooc平台上学习知识性内容,并完成课程测验。在线直播时再使用雨课堂工具,利用雨课堂的“板书、在线测试与答题结果分享、随机点名、弹幕”等功能,将在线教学放在重点、难点的讲解上,并及时获取学生的反馈。

袁怡闻老师表示,在线教学并不是单纯的直播教学,应当充分利用已有的课程资源,如将Mooc与直播有效整合,形成混合式的线上教学。另外直播教学要想方设法提高直播教学环节的趣味性,以保持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学习兴趣。

不惧困难  挑战在线教学新模式

戴娟萍老师是已经有着数十年教龄的资深教师了,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下,戴娟萍老师游刃有余,其讲授的《高级财务管理》课程一直深受同学欢迎。但面临在线教学模式,她坦言自己仍然诚惶诚恐,有点紧张。

从2月初开始,戴娟萍老师一直参加学校教务处组织的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培训,最后慎重选择了雨课堂工具展开在线教学。为了防止系统不稳定,戴娟萍老师还分别组建了QQ群和微信群,提前将课程资料发放给学生,并引导学生课前预习。

经过充分的演练和一周的实践,戴娟萍老师已经能熟练运用雨课堂投票、习题等功能。新的在线教学模式也让她进一步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利用各种在线教学的各种技术,促进师生的互动沟通、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

不忘育人初心  在线教学不走样不打折

宋夏云老师这学期主讲的《国家审计》理论性很强。在选定在线教学平台后,因考虑到课程的理论性强、部分内容抽象,宋夏云老师将更多的精力花在在线教学材料的准备上。

他按照在线教学需求分别准备了电子教材、讲稿PPT、配套学习、经典学习书目与课后习题。在线直播时,宋夏云老师注重上课节奏的安排,在每个专题的知识点讲解完后会组织大家讨论,让学生有深度参与,让学生能真正学习与掌握专业知识。

宋夏云老师的体会是,在线教学只是新环境下教学技术与教学方式的改变,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秉承 “教书育人”的初心,才是落实好在线教学的关键。

克服时差  横跨大洋的在线教学

疫情发生时,邓颖老师正在澳大利亚而无法回国授课。但大西洋并没有阻碍邓颖老师的在线教学工作,也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

这学期邓颖老师讲授的是《战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课程。考虑到时差的影响,邓颖老师采用了“录播+直播在线辅导答疑”的方式组织在线教学。在线教学促使邓颖老师更多反思如何做好课程设计、如何把握学生的学习参与感。邓颖老师认为,在线教学虽然给教学带来很大的挑战,但同样也是一个机遇。比如,传统课堂上平时比较羞涩的同学参与度较低,而在线课堂这些同学更加能放开展现自己。教师应当关注到每一位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能动性。

疫情下的在线教学不仅让会计学院全体师生体验了别样的云课堂,也成为促进学院本科教学课程改革的契机。会计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好在线教学各项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同时,大力推动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对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标准,推进新一轮本科课程建设工程,切实提高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