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工商学院:开学虽延期 教学不缺席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1

本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上下一心、群策群力,运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钉钉等不同平台,直播、录播、翻转课堂等不同授课方式,全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的87门次课程全部在线展开。

精心设计课堂  开展“慕课+直播”的混合式教学

《市场调研》课程是工商管理类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也是其他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本学期共开设4个教学班,3位任课老师授课,共有18位学生修读。

作为校第三批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市场调研》慕课在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线运行已经是第3个学期。由于此次疫情,线下课堂搬到线上,课堂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都必须重新设计。经过多个平台的对比,李晓锦老师最后选定使用钉钉直播开展线上授课。而实训内容、课堂讨论、互动形式等只能重新设计。李晓锦老师花了很多时间对课堂教学进行思考,并与课程组谢凤华、杨雪等几位老师组建了线上教学交流群,经常一起交流讨论教学内容的调整、案例的使用,以及直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保证线上直播课堂尽可能达到线下课堂的教学效果,使混合式教学改革不受疫情影响,继续顺利推进。

做足功课  整合运用多个平台优势上好在线课程

《Introduction to Business》是市场营销(中外合作项目)的一门必修课,由中方老师和美方老师共同来完成授课。由于疫情影响,美方老师按时来授课存在不确定性,这也就需要课程内容安排更加注意灵活性。孔小磊老师在假期积极参与信息中的培训在线平台培训,认真学习相关的说明和指导手册,掌握了相关平台的授课技巧。

线上教学前一周,孔小磊老师进行了雨课堂和QQ在线视频的测试,并将授课相关的课件,阅读材料和视频等提前发到QQ群和Blackboard(Bb)平台。他在Bb中录入了题库,以保证适量的课后作业。授课过程中,孔小磊老师雨课堂和QQ群并用,以直播讲授为主,并穿插了视频播放,材料阅读、学生发言、点评等环节。孔小磊老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优势,提高了课堂的互动性。由于准备充分,学生互动和反响较好。

教学方式多样化  学生参与热情高

为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的老师们研讨决定采取QQ直播+MOOC资源学习+任务导向的混合授课方式,通过每周布置学习任务,使同学们带着问题学习在线课程;通过直播组织课堂讨论,确保教学过程中信息传递的时效性。

在第一周的《唤醒职业生涯规划》在线教学过程中,董蕊老师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和课堂活动穿插进行,以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注力。例如,在“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活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活动照片和感想分享到QQ群内。虽然线上教学缺少了与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但透过屏幕和群内讨论,可以感受到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这也成为任课教师继续努力提高在线教学技能的动力。

线上实验教学难度大  精心组织有效应对

《物流系统仿真》是一门软件操作课程,但是线上并无相关网络课程资源。为保证课程顺利进行,除预备多个直播平台以防卡顿问题外,诸立超老师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内容安排方面花费了大量心血。

课前,他将标注好重点及容易出现错误的每章实验文档上传到钉钉群,便于学生提前查看和答疑;课中,除了讲解课程内容和直播软件操作外,他还穿插提前准备的一些问题,时刻将学生注意力留在课堂;课后,诸立超老师适当布置作业以实现巩固学习知识的目的。“与线下课堂的沉默寡言和单向输出相比,学生在线上的表现更为活跃,很多学生不断发送弹幕参与课堂,这也刺激了我的教学积极性。”诸立超老师说。

多方式互动  发挥线上教学特色

《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是一门兼具数理统计理论和软件操作的课程,如何通俗易懂地传递统计原理和清晰明了的呈现软件操作过程是线上教学的一项挑战。林与川老师在环境准备、课程讲解、在线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的慕课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视频和自测习题,彩云云库提供了教学PPT、阅读材料和作业存储空间,QQ课程群提供了上课签到和通知发布,ZOOM提供了教学和互动直播平台。

为提高互动质量,林与川老师还制作了“开学时间预测”的案例,让学生比较用直觉和数理等不同预测方式之间的异同,体会本门课程的价值和意义。在课程实践中,学生们时而文字提问、时而开麦语音交流,甚至使用远程控制在教师的公屏上演示操作步骤。

经过第一周的探索性实践后,林与川老师认为,与线下相比,线上教学不仅提高了师生间的互动质量,更是提高了学生之间的互动频次,其自身的教学兴趣也愈发浓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