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马院: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搬进课堂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9

本网讯 3月29日至4月1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观大势、谋大局、话发展……一路风尘仆仆,一路切切叮嘱,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全国特别是浙江发展全方位领航掌舵、把脉定向,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这是一堂生动的新发展理念课。重大时事进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改革举措,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网络课堂第一时间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武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高校思政理论课落实“三贴近”的“天然”素材,思政理论课是开放的、延展的、贯通的知识体系,丰富思政理论课教学内容、增强思政理论课教学时效性要相时而动、与时偕行。学院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全院教师、所有课程一周内完成进课堂活动。学院还成立了研习与备课小组,依托基层教研室精心准备了两套讲稿和PPT以及视频材料等,供全院教师参考使用。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肖云龙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这句话给了他深刻的启发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这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与实践结合的最鲜活案例。”

 

“习近平此次在浙江考察,将生态保护纳入行程,15年后再回‘两山理论’发源地,说明中国不会为了经济数据增长,而重回过去的粗放型发展老路。这既表明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切工作正在加快步入正轨,也表明中国将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韩跃民副教授说。

“我们思政课一直强调立足‘三个地’的优势,突出‘浙江味’。我在课堂上和学生一起分享了我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浙江精神,这也是我校思政课的精神。回顾昨天,展望未来,学生都对沿着前人的足迹在祖国大地上建功立业充满期待。”曾骊教授说。

韩金起老师和学生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学生更清晰地看到了浙江的发展,更全面、清晰、立体地感悟新时代的发展理念。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堂鲜活的思政课不仅带给学生知识,更促进了学生去思考我能为家乡做什么?我能为祖国做什么?”

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围绕“绿色发展理念的超越性”“面对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如何化危为机?”“我们的知识能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做什么?”“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在哪里?”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

信智学院18级学生金朝煦同学提到,当前,远程教育、远程办公正在升温,势必会催生对新型基础设施的更高需求。中国技术创新能力正在飞速提升,我有信心努力学习,做好未来中国的建设者。

人文学院18级学生叶珈熙同学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老师的讲解后,自己对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更坚定了,在学习之余自己也想做些绿色扶贫方面的调研,为家乡出一份力。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引导广大学生与时偕行、知行合一,做到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重要讲话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统一,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统一,让静态的课本理论知识学习与动态的社会生产实践思考结合起来,产生了良好的教学育人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