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将使命落实到行动 从抽象上升到具体

——财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来源:财税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1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课程育人实效,从即日起,本网特推出“院长谈课程思政”专栏,刊登各学院(研究院)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供全校学习借鉴。敬请关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新的历史阶段,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不言自明的,关键在于如何真正做到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的深度融合,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塑造的有机统一,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生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课程思政绝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也不是在专业课程中生硬地剥出几节课时讲授思政内容,如何增强学生的现实感和问题感,让课堂变得既严谨又有趣、既充实又生动,一直是财政税务学院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将使命落实到行动,科学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自启动课程思政建设以来,财政税务学院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导,紧密结合财政税务专业课程特点,坚持党委统筹设计、支部积极推动,党员奋勇担当,将课程思政做实做细,构建了“四维两基双融”的课程思政体系,“如春在花、如盐化水”,将思政元素全面融入专业知识之中,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有机融合。

4213A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推进会

学院先后开展多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在此期间不但完成了《中国财税之治——财税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集》共三卷的编写工作,还在“学习强国”上发表文章《党旗引领课程思政做实做细》,在《财经论丛》(增刊)上发表教改论文《从抽象上升到具体:基于课程思政案例集编写的数点思考》等。2021年6月,在专业负责人钟晓敏教授的带领下,《财政学》课程团队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和名师。此外,还有相当一批课程或项目获得省级以上立项。例如,财政学课程教学团队获首批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国家意识视阈下的财税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获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地方财政学》课程入选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等,项目类型多,成果质量高。而且,学院参与了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写工作,并具体承担“《政府预算》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和优秀案例选编等工作,为全国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浙财示范。每一项工作与成果中都凝结了财税学院全体老师的智慧和心血,是财税人在积极探索推动专业教育向“专业育人”转变中的生动实践。

28C12

《中国财税之治——财税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集》

60834

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证书

C765F

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立项名单

二、从抽象上升到具体,创新运用思政元素融入教学

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学院也不断进行总结和反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感悟。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专业开展思政建设拥有“天然优势”,学院应引导教师自觉将各类思政元素、思政资源和思政案例融入课程教学,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如何才能将专业课程讲出“思政味”,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毋庸讳言,由于学生缺乏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单纯的知识传授很可能会停留在“字面”本身,学生会记会背但不会用。在这种情况下,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必须要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既要让我们的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和理论基础,学会看懂“地图”,学会运用“地图”来辨别方位;更要在这一过程中引入导向正确的育人理念、丰富有趣的教学案例、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让“地图”变得更加生动起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应用场景”增强学生对思政元素的理解与运用,增强学生对现实中国的了解、认同和自信。

三、展望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既是对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担当,又是对中国传统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的传承。财政税务学院将凝心聚力、挖掘深耕、夯实基础、立柱架梁,激发全体教师挖掘思政元素的动力和创新力,不断深化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为课程思政建设贡献财税力量。

(童光辉)

关闭